English

农业部门加大措施强化服务 推动春耕生产顺利开展

2008-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董峻 我有话说

春耕生产即将全面展开,农业部及各地农业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更加直接、有效的措施,一手抓灾后恢复生产,一手抓春耕备耕,努力实现今年农业生产良好开局。

据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中央强农惠农政策的含金量进一步提高,中央财政支农补贴资金规模大幅度增加,其中安排农资综合直补、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和农机具

购置补贴等4项补贴资金749.9亿元,比上年增加244亿元,增长48.2%。

目前,各级农业部门正逐级细化良种补贴、测土配方施肥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等中央补贴资金操作方案,创新落实机制,加大执行力度,加快实施进度,确保各项预拨资金在春播之前落实到位、兑现到户。

为提高春耕生产的科技含量,农业部决定上半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农业抗灾救灾和春耕生产科技进村入户行动。

据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项行动已确定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油菜等种植业、畜牧业和渔业的80个主导品种,以及保护性耕作与免耕、测土配方施肥、农田旱作与节水栽培等50项主推技术,将于近期发布实施,并派出25个专家组,帮助和指导地方农业部门开展主导品种、主推技术的宣传、培训、推广工作。

当前,东北、华北地区旱情持续发展,对春耕播种和秋冬种作物返青生长极为不利,抗灾保春耕的任务相当艰巨。为此,农业部在继续抓好灾区恢复生产的同时,正在组织有关专家研究会商春季灾害发生趋势,有针对性地强化各项防灾减灾措施。

春耕生产期间,将重点抓好干旱、倒春寒等气象灾害的防范和应急处置,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及时派出工作组和专家指导组,帮助和指导各地及时落实抗灾救灾和恢复生产措施。(据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