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民评出2007年度关键字词

2008-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9日电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分中心、商务印书馆、新浪教育频道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07”年度关键字词网络征集活动今天揭晓,通过130万张网络投票,“涨”、“民生”、“油”、“全球变暖”分列2007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榜首。

“汉语盘点2007”年

度关键字、词网络征集活动是继“汉语盘点2006”之后推出的第二期盘点活动。在为期半个月的活动中,网络点击率达301万次。上述字词,是经网民推荐、专家评审、网络票选,在1699个网民推荐字词中脱颖而出的。评审专家指出,“涨”和“民生”当选国内关键字词,反映了过去的2007年在人们心中的印象――工资、股票、利息,房价、汽油、物价,“涨”字让人喜忧参半;作为从党和政府到普通民众共同关注的焦点,住房、出行、惠农、物价、低收入、医改……件件“民生”问题牵动人心。而“油”和“全球变暖”成为国际关键字词,则直观体现2007年世界经济、环境的全球化趋势――石油价格牵动全球神经,事关全球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今年我国南方雪灾让我国公众切身体会到“全球变暖”的威胁,在网络投票的最后阶段一跃而至榜首,说明这一“不可忽视的真相”已经不再是科学家、艺术家、政治家的话题,而成了普通百姓的“家常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