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电信受损线路将升级为光缆

2008-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9日电记者郭丽君从中国电信获悉,对于此次因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电信杆路倒塌、线路损坏,需要进行灾后重建的地区,中国电信将实施“光进铜退”,即受损通信线路的修复将全部升级为光缆替代原有的铜制电缆。中国电信正向尚未完全恢复通信的公司加大人力、物力投入,97.53%的受阻用户已恢复

正常通信。

中国电信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灾后重建过程实施的“光进铜退”,相当于提前两年完成农村网络的升级。预计到今年4月底,受损电缆改光缆的工作将全部完成。实施“光进铜退”,是中国电信实施网络转型的重要部署,按照原来的工作计划,南方各省主干通信线路电缆改光缆工作将在2010年完成。

专家介绍,光缆的体积只有原来铜缆的1/5左右,重量为原来铜缆的1/10,改为光缆后,在同等的杆路距离与负荷能力情况下,杆路的负重将大大减轻,相应的抗灾能力也将得到大幅度的提高。在通信传输的效果上,光缆和铜缆也将是高速公路和乡村土路上的区别,更换后的光缆将可服务成千上万的用户,带宽将从几兆提升到几十兆甚至海量。特别是在农村地区,改变了原来的铜缆网络只能完成简单的话音和相对低速的窄带上网的状况,先进的网络条件将对党员远程教育工作开展以及农技推广和农产品的销售等农村信息化进程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

由于目前铜价上涨,光纤价格走低,虽然光缆的通信能力成倍增长,但新建光缆的投资并未大幅增多。同时,更换光缆后,可以有效遏制破坏盗割铜缆的违法犯罪行为,提升网络的安全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