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科学家认为太阳系可能存在未知行星

2008-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据新华社 我有话说

日本一个研究小组通过计算认为,在海王星的外侧很可能存在体积与地球相仿的未知行星。如果这个天体存在,它很可能补上2006年被降格为矮行星的冥王星留下的地位,成为太阳系的第九大行星。

日本神户大学行星科学研究中心日前发表新闻公报说,截至2007年6月,天文工作者已经在太阳系边界处的柯伊伯带发现了超过11

00个小天体,这些小天体的轨道分布特征也逐渐明晰,其中有些轨道的离心率和倾角是通常的行星理论不能解释的。该中心负责人向井正教授等人认为,要解释相关特征,最自然的假说就是海王星轨道外侧存在未知的行星级天体。

向井正介绍说,因为这一可能存在的天体的轨道平面与太阳系其他行星的轨道平面存在20度至40度的夹角,所以难以发现它的踪迹。如果实施大规模搜索,在10年之内应该能够观测到它。这项成果将发表在4月份出版的美国《天文学杂志》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