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埃及女护士将揭去“面纱”

2008-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根据埃及卫生部统计,目前在埃及政府医院工作的女护士有9万人,其中9630人在上班期间戴面纱。有消息称,埃及卫生部将于今年3月正式宣布新决定,政府医院的女护士工作期间必须统一着新式服装,禁止戴面纱,违反规定者将被处以警告、扣薪直至开除的惩罚。

近些年来,埃及戴面纱的妇女有不断增多趋势,许多大学、高中

,甚至小学的女学生也都戴起了头巾。在这种情况下,埃及卫生部即将出台的这一决定引起了争议,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报纸,甚至以色列的报纸都对这一新闻产生了“兴趣”。

埃及卫生部官员称,调查结果显示,到医院看病或住院的患者中95%的人不愿意同戴面纱的女护士打交道,戴面纱有碍护士与患者的沟通与交流,有助于传染病的传播。卫生部的这一决定首先是出于职业的考虑和工作性质的需要,与任何政治、宗教问题毫无关系,与禁止个人自由也不沾边。护士统一着装是为了维护这支队伍的整齐划一,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允许工作人员可以随意着装。据埃及卫生部发言人披露,卫生部正在按照政府医院各科室的情况,为女护士准备颜色不同的统一工作服。

卫生部即将出台的这一决定除了遭到一些戴面纱的女护士反对外,还遭到其他一些人的反对。埃及一些伊斯兰学者认为,卫生部的这一决定与最起码的“自由原则”相违背,与宗教原则也不相符。戴面纱在伊斯兰教规中是合法的,符合古兰经中的解释。这既是一种习惯,也是历史的传统。埃及议会中的一些伊斯兰议员担心卫生部的这一决定会扩展到其他领域,因而对卫生部的这一决定发动了攻势,坚持认为医院女护士上班期间戴面纱不是什么错误,卫生部的决定无法律依据。由穆斯林兄弟会控制的埃及医生工会还向卫生部发出警告,不要因为女护士违反新规定而开除她们。

尽管存在着反对的声音,但是埃及卫生部目前尚无改变决定的想法,戴面纱的国立医院的女护士们可能很快就要“露脸”。(本报开罗2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