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同一个梦想”

2008-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2月26日上午,意大利南部坎波尼亚大区阿维利诺市音乐厅入口处,中意两国国旗和奥林匹克五环旗迎风飘扬;音乐厅内洋溢着热烈欢快的气氛。由坎波尼亚银行、阿维利诺省奥委会和中国驻意使馆联合举办的图片和多媒体展览――

《中国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正在这里举行。中国驻意使馆临时代办汤恒,阿维里诺省省督、省奥委会主席,阿维里诺市市长,以及当地经济、文化等各界人士和青少年学生代表共10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别开生面而又十分隆重。上午10时30分,意大利电视五台著名主持人法比娅尼宣布仪式开始,主席台正面及其两侧的3幅巨大屏幕上同时播映出激动人心的画面: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时任北京市长王岐山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手中接过奥林匹克会旗,劲力挥舞。接着,屏幕上映出中国雄伟的万里长城、壮观的天安门广场、拔地而起的奥运场馆、神州大地到处兴起的体育热潮……以及中意两国运动员在世界重大体育赛事上努力拼搏的场景。这些画面显示,古老而年轻的中国正在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而奉献,中意两国人民和运动员都在翘首期待北京奥运会到来。

坎波尼亚银行董事长、阿维利诺市长、意大利运动员代表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高度赞扬中国以其博大的胸怀为奥林匹克事业所作的贡献,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巨大成功,并希望借此历史机遇深化双方在社会、文化、经济和企业界的全面合作。汤恒代办在讲话中,对意各界积极支持北京奥运、努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表示感谢和赞赏,希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不断加强,并祝意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随后,一对著名的意大利舞蹈艺术家表演了热情奔放的拉丁舞,表达了对北京奥运会的美好祝福。

最后,即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意大利代表队中的坎波尼亚大区全体9名运动员,在两国国歌的乐曲声中,头带橄榄枝编织的桂冠,手持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集体亮相。全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开幕仪式结束后,运动员们与各界人士一起参观了展览。这些在重大国际比赛中获得过奖牌的运动健将们纷纷向记者表示,他们正在积极备战,争取在北京创造出最佳成绩,也盼望利用这一宝贵机会更好地了解北京,了解伟大的中国。

展览会新闻发言人阿尔丰索说,在过去几届奥运会期间,世界上总有少数人和个别国际组织,出于各自不同的目的发出干扰奥运会的刺耳杂音,这不仅不符合奥运宗旨和奥运精神,而且是一种“精神恐怖主义”!

此次为期4天的展览,共展出74幅大型图片、200余件多媒体视听影象作品,同时播映5部由国际著名导演编导的北京奥运会宣传短片。这些展品以中国悠久文化和今日的繁荣发展为宏大背景,展示开放进步的中国形象及北京奥运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展示出中国与体育、中国与奥林匹克精神紧密相连。按既定日程,展览期间,意文化体育界名流、工商企业界人士、当地中小学学生将共同参与,就“体育与教学”、“体育与经济”、“体育与社会”、“体育道德”等议题举办多场专题研讨会。(本报罗马2月29日电)

图为即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意大利运动员在展览开幕式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