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望城:雷锋精神在冰雪中闪光

2008-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江静 我有话说

2月27日,大地回暖,湖南灾区的冰雪已经逐渐消融,水电交通也逐步恢复了,湖南省望城县乔口镇渔民李新民又开始往鱼塘放鱼苗了。在去年的冰雪灾害中,他承包的10多亩的鱼塘,损失2万多元。但是,在望城县政府的支持下,拿到了新鱼苗,开始了新一年的生活。

冰灾已经过去,一切又重新开始。记者在望城县采访,处处感受到

在这场与天战斗的战役里,雷锋精神闪烁的光芒。

修电网:“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去”

连日雨雪冰冻让望城电网几乎陷于崩溃边缘:10千伏配电线路断线98.31千米,倒杆94基,断杆228基;0.4千伏农村低压线路断线586.56千米,倒、断杆8976基,几乎所有农村地区无法供电,城区主要输电线路也出现不同程度的险情。险情牵动了人们的心。自望城19日降下第一场雪以来,望城电力局局长任承贤,连续10来天没有回近在长沙的家,与其他局领导分片蹲点;副局长戴建斌的生日是在单位度过的。

电力工人来了。上山的路全部被倒下来的树拦住,分不清楚路在何处;踏在厚厚的冰雪上,抢修人员一边用镰刀砍断挡在前面的树木,一边一步步地往前挪动……望城电力局的工作人员硬是开辟了一条通往山顶电杆的路,在高高的电杆上,一边除掉覆盖在电杆上的冰雪,一边往上面攀登。

在莲花供电所,我们听说了这么一个故事:一个叫陈柄文的农电职工在忙碌了一天、完成了6个抢修的任务之后,接到抢修长潭西线一个断线的通知。没有片刻犹豫,只身一人的他毅然前往。

在现场,因为断线掉在了长潭高速的路中间,交警已经实施了管制。长长的车队让陈炳文忘却了一天的劳累,脑子里就一个意念,就是要尽快把线接好,让路畅通。当他爬上近7米高的电杆时,脚下的脚把子突然失控,他重重地跌落下来。等到供电所的同事赶来时他已经不能动弹了。经长沙市第八人民医院检查,陈柄文左脚开放性骨折,骨折达2处,软骨、主骨全折。

为了保护电网的安全运行,望城县共成立抢险队二十多个,组织各日常维护组、供电所全体农电员工对线路展开特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各乡镇分管副职坐阵各供电所,组织村民协助电力部门突击抢修损毁线路,尽快恢复供电。

2月4日下午5时45分,望城最后一台受灾配电变压器在该县北铺镇桃花村修复完毕,望城成为湖南省内受灾地区中首个恢复供电的行政县。

保后勤:“我愿做颗螺丝钉”

就在战士和工人在前线疏路、保电的同时,许许多多幕后英雄在默默付出。

46岁的熊建辉,是望城县第二中学生活服务公司经理。1月30日,500多名电力工人和武警官兵因为保卫望城县桥驿镇华沙线500千伏线路而驻扎在望城二中。也是从那天起,熊建辉和5个同事就一起担当起了后勤工作的大任。

为了让“前线战士”在寒冷、劳累过后吃上可口的饭菜,熊建辉每天凌晨不到5点就起床,第一个到岗,安排好每餐的伙食营养搭配。食堂人手不够,熊建辉除了总体调度以外,搬运物资、洗菜切菜配菜,什么都抢着干,常常穿着长统套靴在冰冷的水里一泡就是一两个小时,完全忘了自己是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的病人。直至搞完食堂所有的清洁整理工作、并为明天的开餐做好准备,他才拖着疲惫的脚步回家。那时候,食堂里已经空无一人,时间已经是晚上10点。

大年三十那天早晨,妻子胡新华对他说:“要过年了,几天你都没洗澡了,洗个澡吧。”他说:“我太累了,不想洗了。”他心里想的是,要让因工作不能回家团圆的英雄们在望城过一个热乎乎的年,要准备60桌的年夜饭,他怎能休息?场地要临时布置,桌凳要临时准备,物资要临时采购,人手要临时增调……终于,身体支撑不住了,下午三点,他突然眼前一黑就倒在了食堂!

当妻子和女儿哭着从娘家赶过来时,却在医院见到了嘴角歪斜的熊建辉,一家人在医院里过了一个特殊的大年。即使如此,这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他说:“这是我的工作,我不能上前线,那就做好后勤吧。螺丝钉不就是这个理儿吗?”

像这样的“螺丝钉”还有很多。当冰雪出现时,他们坚守自己的岗位。

市民们也以各种形式参与进来。在发动全县抗灾募捐中,全县干部职工、企业、商家和私营个体老板踊跃捐款捐物,在捐赠现场就收到善款173万元、救灾物资540件。

促重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灾害过去,灾后重建工作一步步展开。望城县莲花镇龙洞村的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夏勇军更是忙了个脚不沾地。

因为受冰冻灾害的袭击,龙洞村的500亩油菜和800亩绿肥被严重冻坏。冰雪过后,夏勇军就开始早早地筹划灾后恢复生产。村上经费严重不足,为抢抓时间,他在大年初四就跑到镇上取出自己的钱为村民购买化肥,把化肥送到困难村民的家中。

村委员张曙告诉记者,自冰雪灾害以来,夏勇军日夜忙碌着村上抗击冰灾和灾后建设工作,以至于大年三十都未能回家与家人团聚。这使得年过七旬的老父亲很生气。

提起这些,夏勇军依然很愧疚:“没能陪老人家过个团圆年,是我的不孝。但是,大家现在都在做这些工作,我也不能闲着。雷锋说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我作为他的故乡人,才投了这么点,还很不够啊。”

又是“雷锋”!在雷锋的家乡,我们一次又一次听到这个熟悉的名字。

被困望城的旅客们不会忘记,在列车滞留县城的时候,是望城县的县长、副县长们给他们送来免费的矿泉水、食品、应急灯等生活必需品;得知长沙火车西站有列车、乘客滞留后,又是望城县应急办、财政局、商务局组织物资和劳力,肩挑手提,将生活用品送上列车。人们忍不住地称赞:“多谢雷锋的家乡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