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家庄大规模高层次培训干部

2008-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从2007年9月开始连续5年,石家庄市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举办城建、法律、金融、区域经济四个专业五期培训班,选派1000名45岁以下副县级干部和40岁以下正科级干部,分别进行为期一年的脱产封闭培训。目前第一期200名干部正在接受培训,他们学有所获,形势喜人。

“城市与城市的

竞争最终就是领导团队的竞争,只有把领导团队打造得更有竞争力,这座城市才会更有希望”

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吴显国说,城市与城市的竞争最终就是领导团队的竞争,只有把领导团队打造得更有竞争力,这座城市才会更有希望。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着力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人才队伍,我们建设繁荣文明和谐的新石家庄需要一大批高素质的干部人才。在做好当前工作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决定连续五年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研修,这是着眼于石家庄的长远发展打造未来领导团队而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他说,我们还要通过大规模引进人才、挂职培训等系列举措,全方位锻造干部队伍,在未来竞争中赢得主动。

作为河北省省会,近年来石家庄市确定了发展生物医药、信息产业、纺织服装等五大特色主导产业和“1+4”组团式城市建设格局,经济社会发展驶入了快速轨道,但要想在“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中担当重任”,石家庄还急需一大批有关区域经济、城建、金融、法律等方面的专门干部人才。

为切实提高干部培训质量,市委组织部制定了实施方案,对专业设置、学员人数、培训形式等做出了精心安排。例如,清华大学研修班,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发展为主要学习内容,辅以领导者必备的公共管理、领导力和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有关知识,达到突破局部思维、建立全局视野的目的。南开大学研修班,以学习经济学理论为主,辅以前沿问题专题讲座和现实问题研讨,达到促进知识更新、提升创新能力目的。

在师资方面,各高校配备了学术水平高、经验丰富的教师授课。中国人民大学聘请的龙翼飞、阎崇年,复旦大学聘请的胡守钧等任课老师,都是知名专家教授或学术界领军人物,南开大学授课老师均是博士生导师。各研修班坚持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学习与研讨相结合,学习与考察相结合,推行“专题教学+案例分析+研讨访谈+实地考察”培训模式,着力增强学习效果。

严肃纪律,严格管理。市委组织部从考勤、学习、生活、值班、信息反馈等12个方面做出了41条规定,下发每一个学员。一位学员告诉记者,课桌左上角都有座签,班主任每天上课、下课前五分钟,按座签查看空座学员。一直空座者视为旷课;上课时在座、下课时不在座者为早退;上课时不在座、下课时在座者为迟到。

“从第一学期看,广大学员珍惜机遇,牢记使命,勤奋学习,听从指挥,注意形象,展示了我市干部队伍应有的素质。”石家庄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云峰说。

“如今人奔中年却重返梦境,且梦已成真,心中有种力量在凝聚,我知道这力量中充满了感激、珍惜和压力”

“清晨,在红日的注视下,背着书包,迈着轻松的脚步走向课堂。这里是清华,曾是我们学生时代梦寐以求的地方,如今人奔中年却重返梦境,且梦已成真,心中有种力量在凝聚,我知道这力量中充满了感激、珍惜和压力。”市拆迁办副主任、城建专题班学员陈莉在体会文章中这样写道,“通过学习‘区域经济学’和‘产业优势与区域优势聚集’,我在想,作为距离首都最近的省会城市,我们该如何利用优势在21世纪大显身手?通过对天津滨海新区的考察,我们是否也该建一条‘金融街’,集聚所有银行、证券、保险业的优势,靠虚拟经济的迅速发展带动城市的崛起……如此多的问题在学习后随之而来,并让我学会站在另一个高度去思考。”

经过半年的学习,学员们学思结合,不断地把自己的所感所悟撰写成文,为石家庄的发展献计出力。市政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城建专题班学员王昆在《从京津冀都市圈战略中分析石家庄的应对策略》一文中认为,要依托京津地区优势,逐步建立起高质量的科研机构,引进科技人才,加大科技投入,培植良好的科技市场,使城市具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基础上的再创新能力。充分利用高新区的优势,做好“孵化器”硬件,吸引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落户,争取成为河北区域内新的“核心”。

不久前,南开大学与荷兰汉斯大学共同主办了中欧学生交流活动。汉斯大学受6家欧洲知名企业委托,寻求在华潜在合作伙伴。区域经济专题班学员获悉后,主动联系汉斯大学农机项目洽谈组赴石家庄,汉斯大学与石家庄农机化研究所、农机推广站签署了合作交流协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