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

2008-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一 刘先琴 我有话说

“形式创新、视角独特、内容贴近、语言通俗”――郑州大学新闻学院一位学生,这样总结由本校学生干部组成的“十七大精神志愿宣讲团”的效果。宣讲团利用每周四下午的政治学习时间,与同学们讲自己学习十七大的心得体会已经坚持了数月。

这种形式,只是共青团河南省委大力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的活动之一

党的十七大召开以来,共青团河南省委把学习宣传实践党的十七大精神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相结合,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团省委书记陶明伦说:“使更多青年掌握党的创新理论,培养一批青年理论骨干,在广大青年中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的马克思主义者,这是一项意义深远的人才工程。”

理论学习社团火热校园

宿舍里的“卧谈会”讨论起了经济形势,学习十七大的征文积极踊跃,学生理论学习社团火热校园,在河南省的许多高校不是新鲜事儿。为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领会党的十七大重要成果和重大意义,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办起了十七大专题时政沙龙,会长于鹏拿着他们的社团会刊《追求与探索――十七大专刊》向记者说:“可多同学向我们投稿了,你瞧,我们出的十七大会刊同学们都特别有兴趣。”

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河南省多所高校把学习、宣传、理解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工作重点,通过社团作用,让理论学习火热校园。

“我们采取组织培养与自主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以点辐射到面,通过学生自己的‘理论宣传员’,向更多青年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十七大代表、郑州大学校长申长雨说。

在多方引导、扶持和鼓励下,河南高校学生社团发展十分迅速。据不完全统计,全省80余所大专以上高校学生社团总数已达到3千多个,参加学生将近20万人。尤其是理论学习社团已达2百余个。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三农”研究会、科学发展观研究会……学生理论学习社团走入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为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的自觉追求。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郑永扣说:“在积极引导学生实现‘要我学’向‘我要学’的心态转变中,学生理论学习社团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学习科学理论成为大学生的自觉行动。”

在“百校结百村”实践中成长

寒冬时节,在遂平县车站镇刘庄村的青年中心文化广场上,裹着厚厚棉袄的村民们站在村口等着团省委组织的“文艺小分队”和十七大宣讲团。记者看到,“共青美化一条街”、“共青沼气服务队”、“青年文化广场”,处处有共青团的身影。河南农业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河南财经学院均在该村建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村民吴平安说:“这些大学生教我们可多东西了,泥瓦工、科学施肥、使用沼气,他们真中!”

这是河南省团省委开展“河南青年百村建设行动”的一个缩影。在团省委的组织和领导下,高校团组织充分发挥自身的科技、智力、人才优势,广泛开展“百校结百村”活动,确定100个重点联系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郑州大学学生姚楠回忆起在禹州下村锻炼的情景,满怀深情:“我是踩着泥和老乡一起种庄稼的,和村庄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和村干部一道出主意、找项目、寻发展。原来书本上所说的‘三农问题’、‘新农村建设’我第一次有那么深的理解,通过实践更感到我们青年学生在基层建设中的责任。”

大学生干部社会实践小分队、大学生科技兴农服务团、大学生志愿服务者组织……十七大召开以来,在全省高校团学组织和引导下,大学生骨干深入校园生活区、家属区和附近街道、社区,利用节假日、课余时间深入开展“四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和挂职锻炼活动。2007年,河南省共有82所高校、30余万名大中专学生组成了25支国家级重点团队、400支省级重点团队、3000多支校级实践小分队,深入全省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共新建社会实践活动基地370多个。

“共青团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优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组织引导各类优秀青年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更加感受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是一个值得推广的经验。”河南省社科院党委书记焦锦淼这样评价。

培养一批青年理论骨干

十七大召开后,在共青团河南省委组织下,全省多所高校把大学生骨干培养与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邀请专家学者、党政干部等为学生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举办形势报告会,分析社会热点问题,提高大学生骨干的理论素养和辨析能力。

“学校安排的十七大报告内容进课堂、进头脑活动,让我们及时学习和理解十七大报告精神,接受了一次思想洗礼。”郑州大学通讯工程系学生陈晨说。据不完全统计,全省7万多名大学生骨干和50多万名大学生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

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对记者说:“每次上完课,许多同学都拉着我问许多问题,许多青年对于理论学习的热情和求知欲让我感动。”广大青年在投身实践中,带着课题下乡,一面思考一面实践,从这些题目中就可以看出他们的深入思考:《农村“留守儿童”生存状况调查报告》、《对农村法制宣传建设的思考》《郑州市社区弱势群体生存状况调查研究》……

“今后,我们将突出抓好大学生骨干、共青团干部这一重点群体,促进他们中的优秀分子率先成长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榜样、树立导向,进而辐射带动更多的其他青年学生。”河南团省委书记陶明伦这样表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