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七十多家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本月免费开放

2008-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廖君 我有话说

新华社武汉3月1日电记者从3月1日召开的湖北省文物局长会上获悉,继去年11月6日,湖北省博物馆率先在中西部地区实行免费开放后,本月下旬,湖北70多家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将实行免费开放。

作为湖北省内唯一的省级综合性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内“藏宝”丰富,去年11月6日,湖北

省政府宣布省博永久免费开放,政府每年将投入3000万元补贴其门票收入和运行费用。免费开放为省博带来了旺盛人气,截止到目前,参观人数超过40万人次。

湖北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雷鸣介绍说,湖北是博物馆大省,登记备案的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131家,其中属于文化文物部门管理的96家。由文化文物部门管理列入此次免费开放之列的有70多家,其余20多家,有部分是挂了牌,有藏品,却没有文物展览的场地。

据了解,本次列入免费开放之列的,除湖北省博物馆外,还包括武汉、荆州、十堰等地博物馆,以及李时珍、李四光、闻一多纪念馆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等。雷鸣说,实行免费开放后,湖北省级财政将补贴这些公共文化场所的运行费用。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测算基本运行费用,今后还将根据这些场馆的运行情况,对展览内容好、参观人数多的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重点投入。对尚未免费开放的,湖北省文物部门今年将进行资格审查,清理关闭不合要求的博物馆、纪念馆。

湖北省文化厅厅长杜建国表示,实现博物馆、纪念馆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开放后,湖北省要充分考虑观众流量急剧增加对场馆运行管理造成的压力,科学测算接待能力,建立每日参观人数总量控制和疏导制度,健全开放服务管理制度,制定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处理机制。同时,进一步提高陈列展览质量,提升免费开放水平,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看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