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创新指数在“金块国家”中居首

2008-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日电中国人民大学日前发布的中国创新指数研究报告显示,在国际创新指数的综合指数比较中,中国位列第26,创新能力在世界各国中属中上游水准。而在被普遍称为“金块国家”的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南非等发展较快的发展中国家中,中国的创新指数位居第一。

中国的优势何

在?报告显示,创新资源能力,创新攻关能力,创新技术实现能力以及创新价值实现能力,加大创新投入和激发攻关能力推动了中国的创新型国家建设。报告同时显示,美国毋庸置疑地成为世界创新活动的先驱和主导者,且这种势头还在继续。而紧随其后的综合创新能力十强则呈现出一个令人欣喜的态势,就是亚洲国家和地区逐渐成为世界创新的新锐。

中国创新指数研究报告是中国人民大学面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咨询性研究的重要成果。创新指数包含创新资源、攻关能力、技术实现、价值实现、人才实现、辐射能力、持续创新和网络能力8个创新要素,下设39个具体指标。

今天发布的研究报告还包括2001-2007年中国31省市区创新指数和2003-2007年中国制造业产业创新指数。报告显示,我国区域创新指数7年总体呈现出一种持续提升趋势,其中,由沪、京、苏、粤构成的第一梯队提升幅度最大,4省市间差距明显缩小,上海追赶趋势明显,已以微弱优势打破北京保持多年的创新能力优势。由津、鲁、浙、辽、鄂、陕、川、闽构成的第二梯队成为我国创新能力的优势区域,其他19省市区为弱势创新区域的第三梯队。在各省区中,创新能力提升幅度最大的是江苏、浙江和山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