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生命化作火焰

2008-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本报通讯员 余嘉熙 我有话说

“斗风战雪,涉千山万水,一腔碧血化作一丝光明,照亮千家万户;保电抢煤,历千辛万苦,一片丹心凝成一团炉火,温暖天上人间”。这幅挽联,是人们对华能河南济源沁北电厂副厂长郝法鹏的真实评价。

临危受命忙“抢煤”

2008年,一场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急速侵袭南方各省。一时间,南

方电网供电危急!河南电网送电危急!作为华中地区第一座单机容量600MW的大容量骨干电厂,沁北电厂的干部职工接到了华能集团的命令:不惜代价,千方百计保证电煤库存,坚决保障电力形势稳定和居民用电需求……身为副厂长,郝法鹏临危受命,亲赴山西落实煤炭供应。

然而,雪灾使得煤炭越发紧俏,山西晋城和长治的煤炭市场里,挤满了全国各地前来“抢煤”的人。郝法鹏就每天跑六七个供煤单位,很快对长治、晋城的煤炭市场了如指掌。一发现有合适的煤源,便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地督促供货商和运输商赶紧组织发货。

长治明华煤业有限公司铁路科科长常铮至今记得,郝法鹏在煤站呆得最多的地方就是磅房。郝法鹏在四面透风的磅房里一呆就是几个小时,为的是看看到站的煤有多少是沁北电厂能用上的。“再跑不来煤,我恨不得把自己装进炉子里给烧了。”至今,人们都还念念不忘他在那些特殊日子里常说的话。

情系灾区的执著劲令人感动

“说真的,像这样敬业的人,我打心眼里佩服!”长治南烨煤矿矿长李建民回忆起郝法鹏,格外动容:“当时,矿里的煤走汽运可以卖到520元一吨,可他为了节约经费要走火车专列,一吨煤只能卖420元,6500吨煤一出手,一次就让我们矿上少挣了六七十万元。但是他那股情系灾区人民的执著劲儿,实在太感人了。就冲这个,我做了平生第一笔‘赔本’的买卖。”

李建民领教过郝法鹏的执著。他看到南烨煤矿有适合厂里用的煤炭,就迫不及待要洽谈签合同。可李建民恰巧出差了。郝法鹏干脆到南烨煤矿的小招待所住了下来,一住就是好几天。出差回来的李建民被感动了:“他在我们矿里这几天,穿着黑外套,胡子拉碴的,就像一个普通的驻矿员。”

热心化冰雪,沁北电厂的库存煤从最少时的10万吨慢慢增加到了20万吨,电煤储量全省第一。充足的煤炭保障,使沁北电厂在众多电厂缺煤停机、电网最困难得时期一直满负荷发电,发电量全省第一,为保证电力供应、支持南方灾区作出了巨大贡献,受到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通令嘉奖。

从没有叫过苦叫过累

“郝厂长压力太大了,他告诉我们,华能有句口号‘没煤发电是无能,有煤不发是无德’,公司领导把购煤提到了讲政治的高度,不操心不行呀。”沁北电厂燃料供应部副主任刘春江说,工作再忙,郝总没有叫过苦、叫过累。

知道忙,家人轻易不给郝法鹏打电话。2月2日,春节快到了,儿子拨通电话说了句:“爸,我想你了!”没想到,一句“忙着呢”,竟然成了他留给家人的遗言。

2月2日下午,已连续奋战了60多天的郝法鹏,从山西回来,就直奔电厂的煤场,看到如山的煤堆,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一晚,他睡得特别酣畅。2月3日凌晨3点,距离郝法鹏从山西赶回厂汇报工作仅仅10多个小时。没来得及与妻子和儿子告别,没来得及兑现与80岁的老母亲一起过个团圆年的承诺,一颗坚强的心脏,因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在睡梦中停止了跳动。年仅42岁。

郝法鹏用生命诠释新时期共产党员光辉形象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2月21日,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作出批示,号召“全省各级干部都要学习郝法鹏同志忠于职守、勤奋工作、公而忘私的精神,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济源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广泛开展学习郝法鹏同志先进事迹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