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抗灾效率高

2008-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王永孝 李永飞 我有话说

第二炮兵某导弹旅发射一营硕士营长万和明今年一月学成归国,走下飞机就直奔冰雪“战场”,带领官兵科学抗灾,效率大大增长,成为江西省赣南抗灾一线的“明星”。

旅领导把抢运“文赣线”电网塔基的“硬骨头”交给他。万和明二话没说,把塔材最沉的一头扛在肩上,喊着号子指挥大伙儿艰难前行。

电网铁塔都

建在山高林密、坡陡路险的山顶和山腰上,稍有不慎就有滑倒砸伤的危险。万和明眉头一皱,撤下几名战士在危险路段当起安全员,变“分段搬运”为“流水传递”,几十名官兵在崎岖山路上排成一条长龙,近10吨物资很快就运送到了山顶。

往山上运送电力器材,上坡的时候,万和明就把自己换到最后面;下坡的时候,他又换到队伍的最前面。冰雪不言,万和明的举动却感动了全营官兵,大伙儿铆足了劲打响攻坚战,用肩扛、背顶、手托,硬是把一座座铁塔“顶”上高山。

军事硕士并非文弱书生。万和明在抗灾一线就像“拼命三郎”。2月17日以后,为了让瑞金老区人民早日恢复生产,一营奉命转战山区抢修农用电网。抬着700多公斤的水泥电线杆,爬坡上坎自然不少,有时还要趟过稻田小溪。有的战士心里发怵,不敢下水,万和明第一个跳下去,踩进冰茬林立的稻田。四期士官郭攸光拍着胸脯说:“我们有这样的营长,还有啥困难不能克服?”很快,几十双脚都踩进刺骨的冰水中,澎湃热血融冰化雪,官兵们一路负重奔袭……

雪线突击5天5夜,万和明睡觉不足20小时,带领全营官兵搬运物资50余吨,往返山路400多公里,比计划提前一天恢复通电。

尽管是在抗灾“战场”,万和明一样讲究科技“练兵”。他们按导弹发射训练的编组方法,把官兵分成一号手、二号手、三号手……变“人海战术”为“分组训练”,只是号手编配与训练场有所区别。他们按官兵个头、体力、耐力、灵活性等科学编配,身强力壮的抬电塔塔基,瘦小灵活的搬轻便器材,耐力强、心理素质好的则去干相对危险的活儿。

往山上运送电网铁塔钢材是个“粗活”。一座电塔钢材达60吨。其他单位用的都是“民工”的办法――抬、背、扛。万和明带领一营官兵几经“争论”,总结出一个“分段搬运法”。别人说,这无非是由“一扛到底”改成“倒短”了。可这“倒”中是大有学问的。他们按田径中接力赛的分配方法,把战士按体力分配在不同路段上。结果是,他们运的比别人快,战士们有休息的“空档”,一样的活儿、一样多的人,他们干得就是比别人轻松自在。因为“高招”不断,发射一营创造400人3天搬运7座60吨电塔的纪录。山上负责安装电塔的电力工人说:“看人家当兵的,干粗活都讲‘战术’,这要是上了战场,准能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