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民解忧促和谐

2008-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本报通讯员 董一鸣 我有话说

连续4年被河南省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称号,这样的成绩出现在地处鄂豫皖三省交界,过去每年平均接待赴县上访群众500余批一万多人的河南第一人口大县固始。近年来,他们创新信访工作,探索出富于特色的“信访模式”。

渠道畅通听民声

“要让群众话有处

说,苦有处诉,难有人帮,事有人管。”这是固始县委书记方波经常提起的话。为了畅通民声,固始县着手建立了“四位一体”信访机制,即公开领导干部通讯号码,实行敞门接访,启动信访听证和评价机制,以及筹建“网上信访局”。

早在2004年,固始县所有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手机号码就已经在县信访局、督查局的墙上向全社会公开,同时在县电视台定期向社会公布。全县实行领导干部敞门接访,群众愿见必须见,群众电话必须接,群众的事情必须管,形成了信访“直通车”。

固始县还率先在河南省第一家开通了“网上信访局”,在县广播电视网站和信访局网站上,设置了“网上信访”专页,群众可以对政府决策、职能部门工作效能及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自由地发表意见,直接给县领导和相关部门发帖子,并能在网上看到公开回复。“网上信访局”开通以来,收集了群众意见和建议近千条,公开回答问题90多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30多个。

以民为本解民忧

“在固始,老百姓的事情最大!”被授予“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称号的固始县信访局长齐云涛深有感触地说,“以民为本为民解忧。不仅是信访局,也是我们固始县所有部门的工作准则。”

河南省固始县轴承厂是一家濒临破产的老国企,由于长期拖欠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加之厂里部分库存资产不翼而飞,最终导致企业职工频频上访。2007年4月5日,固始县委、县政府约请厂领导、职工代表展开对话,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法律专业人士边听边议,固始电视台《百姓有话说》栏目现场录播。通过听证会的形式,多年来反映的问题一一得到解决。方波当场要求:今后,类似的信访事件以及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或由党委、政府主导,或由当事人申请,都可以采取这种公开透明的方式予以讨论。

信阳市首创的新农合农民工跨省就医定点医院全国闻名,固始县是最早的试点县之一。2005年,固始县农民工胡明忠患盲肠炎,为了省钱,坚持坐火车回家看病,路上差点肠穿孔。“发炎的盲肠”引发的在外就医难的困境,让来自固始县的农民工给家乡党委政府写了一封“尽快解决跨省就医看病难问题”的建议书。就是这封信,促使固始县下决心成立省外农民工定点医院。

社会发展促和谐

固始县坚持“让民意领跑决策”,最大限度地发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并试行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知名人士、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的听证会、评估会,多渠道倾听民声,多方式采纳民意,切实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工作的首位,从而形成构建“和谐固始”的强大合力。

2007年底,该县县内生产总值115.6亿元,财政收入2.89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894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852元,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连续四年跻身中部六省百强县(市)。经济发展了,社会进步了,固始县对于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投入也更大了:该县在全省第一家率先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2006年,全部完成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工程,78.7万人次享受到农村合作医疗补偿,补助费用3872万元;先后筹措资金2.9亿元,新建改建各类学校222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