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民携手重建家园

2008-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李作描 易争平 文进 我有话说

1月份以来,广东省清远市连阳地区出现罕见冰冻,供电电网严重受损,大部分地区处于停电状态,近百万人民群众受灾,为了让老百姓尽快用上电,根据清远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武警广东清远市支队紧急抽调兵力赶赴连阳地区,担负电网恢复和灾后重建任务。

在连阳甲线N38-N66段线路,受损最严重的杆塔共15基,另有3.3公里

导地线需要修补。为了实现3月5日前全部恢复通电的目标,抢修刻不容缓。运送电力器材的重任落到了武警清远支队官兵身上。该段线路全部位于重山峻岭间,山高达500多米,山路崎岖狭窄,又被因冰雪压断的树木拦住去路。官兵们用铁锹、砍刀砸开山石路面,砍掉枯藤杂枝和倒塌的树木。靠肩挑背扛搬运电力器材。由于新杆塔材料一般都在500公斤以上,最重的有1吨多,几十名官兵协作抬运,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发生负重脱肩引起伤亡。在长满荆棘的大山中,官兵们喊着号子,互相配合。器材的碰撞声、官兵的呐喊声、“加油”声交织在一起,使寒冷寂寞的大山变得热火朝天。不少官兵的手上、脸上被荆棘划出了一道道血痕,脚掌被高低不平的山路磨出了血泡,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此时大家心里只有一个信念:抢修工作快一点,人民群众就早一点用上电。

抗灾救灾现场,冲在最前的都是干部、党员。哪里任务最重、哪里最艰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西江镇地区电网架建处于关键时期,人手少,材料运输慢影响了施工进度。支队政委吴军立即动员党员干部组成了一支50人的突击队,他同谢先清支队长一起,每人扛起一个近50公斤的架子向镇上冲去,领导和党员的表帅作用,极大地激励了官兵们的斗志,大家齐心协力仅用两个多小时就把4吨多的器材运送到位。90、91、92号杆所在地山势险恶,面对近30米高,坡度接近80度的峭壁,“党员突击队”通过人拉肩扛将每件都在100公斤以上的电力设备和1吨多重的塔杆,安全抢运到位。

为了让灾区群众早日恢复正常生活,该支队积极帮助当地村民进行灾后重建,他们不仅为群众修房垫路,而且还为灾区群众放映电影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并为西江小学添置了篮球架、乒乓球台和图书。他们还抽出医生到偏远山区为当地老百姓进行义诊,共医治当地患者300多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