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德才兼备的人

2008-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涂光炽 我有话说
在我们今天的社会条件之下,怎样才算办好德育,怎样才算一个德育合格的人?我个人的体会,德育在今天应该包括几个方面,一是爱国主义,一是集体主义,第三是事业心和责任心。

当然,伦理道德的问题也非常

重要。在我们这个时代,千万不能让别人说我们“世风日下”,不能背上那么一个包袱。一个好的伦理道德观是我们应该有的,这是对每一个公民提出的要求。

有一句古训叫做“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能做到这个是很不容易的,但我们应该有朝这个方向努力的决心。这是德育的最高水平。

本文节选自涂光炽的博客。涂光炽,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曾提出岩石矿床多成因观点,最近从事超大型矿床及低温地球化学研究。

――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