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葬礼上的自杀性恐怖袭击

2008-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2月29日傍晚,在巴基斯坦北部反恐前线斯瓦特地区的明哥拉城的一所学校里,正在举行被恐怖分子杀害的当地地方警察局长贾威德・伊克巴尔的葬礼。有大约500人参加了葬礼,在葬礼即将结束、仪仗队抬着伊克巴尔的灵柩准备做最后告别时,突然在人群中发出了震耳欲聋的巨响,一个自杀性炸弹袭击者拉响了身上的炸弹,随后大约50名

警官和参加追悼会的伊克巴尔家属及一些当地群众当场被炸死,更多的人倒在血泊中,随后人们惊恐万状,四散奔逃。由于学校迎面的大门被炸坏,火光冲天,不少当地群众没有冲出来。伊克巴尔警官的儿子在这场突如其来的自杀性爆炸中成了父亲的陪葬。而就在几天前,巴基斯坦当地军方首长纳赛尔少将曾说,“经过巴安全部队的数月战斗,所有的恐怖分子都被赶进了大山里,恐怖分子已无藏身之地。”

爆炸发生后,当地政府立即动员所有公立医院和私立诊所的所有医护人员,全力参与伤员抢救工作。当地特警部队接到警报后,也立即赶往现场,并向出事地点进行了扫射。这时,当地的电力系统全部中断,全城一度一片漆黑,社会秩序混乱,并发生抢劫事件。但市政府作出决定,立即将电力集中供应给各个医院,以保证伤员救治。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救治工作并不及时,许多伤者在医院候诊室哭叫。更令人悲哀的是,一些当地民众抬着在葬礼上刚刚遇难的亲人,准备为他们举行新的葬礼。

无独有偶,就在同一天,在巴西北边境省部落区的巴焦尔城外5公里处,一名青年驾驶装有炸弹的小轿车朝着满载准军事部队官兵的卡车撞去,当场炸死1名平民,包括9名士兵在内的17人受伤。

当地警察局副局长卡拉马特・沙阿对记者说,伊克巴尔警官本人的“坐骑”也是当天在该省南部部落区南瓦吉利斯坦的巴努地区被路边炸弹炸坏的,他的车子当时被炸断,本人被炸飞,而在现场进行调查的巴当地警官怀疑是远程遥控炸弹。事发前,刚好有巴陆军的一个车队快速经过,显然袭击目标是军队车队而不是该警官。据说这也是对美国导弹从阿富汗越界打击恐怖分子造成13人毙命事件的报复,因为当地部落武装始终认为军队执行的是美国人的命令。整个西北边境省是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十分活跃的地区,也是巴最近半年来反恐的第一战场,明哥拉距离巴首都伊斯兰堡不足180公里。

其实巴的自杀性恐怖袭击不仅在西北边境省发生,就在4天前,刚刚晋升为巴陆军中将的巴唯一的将官军医在军事重镇拉瓦尔品第被自杀性炸弹击中后身亡,据说他是个眼科专家,无任何政治背景。

去年7月以来,巴已有450人死于恐怖袭击,其中多数是军人。看来巴大选结束后,新政府面临的最棘手问题仍是如何制止自杀性恐怖袭击蔓延的势头。(本报伊斯兰堡3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