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静待总统大选

2008-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2月29日是俄罗斯总统竞选活动的最后一天。俄总统普京发表了电视讲话,呼吁俄选民积极参加将于3月2日举行的俄总统选举投票。

普京在讲话中说,即将举行的俄总统选举是俄最大的政治事件。他呼吁俄选民积极

参加选举,“为俄罗斯的未来投上自己的一票”。

普京强调,俄罗斯向前发展的步伐不应停止,国家今后将面临重大而艰难的任务。他表示,公民的信任至关重要,这样,总统才能“有效和信心十足地工作”,才能确保国家稳定。

3月1日是俄罗斯总统选举前的“沉默日”。根据俄法律,当地时间1日零时起,在俄罗斯全境禁止任何竞选宣传活动,所有与选举有关的政治广告、集会和行动都必须停止。1日上午,记者打开电视机后发现,俄各大电视台都在正常工作,有的演播综艺节目,有的上演电影或电视连续剧,有的在介绍中餐各种美味佳肴……在大街上,先前悬挂和张贴的竞选标语和材料被允许保留,条件是这些宣传品必须距离投票站50米开外。其实,“沉默日”将一直持续到3月2日莫斯科时间21点,目的是让广大选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压力的情况下作出自己的选择。

3月2日将有超过1.08亿的选民投票选举俄新总统。竞争此次俄总统职位的四位候选人是:俄共主席久加诺夫、自民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俄民主党主席波格丹诺夫和俄政府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得到普京总统鼎立支持的梅德韦杰夫的支持率已超过70%,在选举中以绝对优势胜出似无悬念。

此次总统大选共设有9.6万多个投票站,其中有364个设在国外,在交通不便的偏远地区及国外一些地方已提前进行了投票。“选举―2008”信息中心设在俄中央选举委员会大楼内,这里将是3月2日总统选举信息的主要来源地。据俄中选委工作人员介绍,在红场附近的俄工商会还设立了国际信息中心,专门供外国观察员、外国社会团体和本国各界代表及专家们使用。

俄总统选举投票将于3月2日当地时间早8点起在俄全境各地区开始,到晚上20点结束。首批最初选举结果的资料将在俄最西部的加里宁州投票结束后,即莫斯科时间晚上21时开始发布,俄总统选举初步结果预计在3月3日早晨揭晓。(本报莫斯科3月1日电)

图为3月1日,一对新婚夫妇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的梅德韦杰夫竞选宣传画前亲吻。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