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议员高度评价中国为解决达尔富尔问题所作的努力

2008-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碧弘、袁炳忠 我有话说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29日电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成员德瓦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中国在解决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上发挥的积极作用,称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对该地区的访问至关重要。

德瓦说,中国在寻求解决达尔富尔问题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任命刘贵今为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

特别代表以及他对该地区的多次访问表明,中国是个负责的国家,愿意为解决该地区的问题担负人道责任。德瓦说,中国的这些举措是积极的,“我们表示非常欢迎”。

德瓦说,达尔富尔问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这有助于国际组织介入,群策群力地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他认为,国际社会应尽快采取措施,解除达尔富尔交战各方的武装,以便尽快结束这场“严重的”人道灾难。他还呼吁国际社会为该地区的难民提供更多的庇护所,帮助重新安置仍住在帐篷里的难民。

达尔富尔位于苏丹西部地区。2003年2月,由达尔富尔地区黑人居民组成的“苏丹解放运动”(又称“苏丹解放军”)和“正义与平等运动”两个组织以政府未能保护他们免遭阿拉伯民兵袭击为由,展开反政府武装活动,要求实行地区自治。迄今,冲突仍未结束并造成大量难民。

中国致力于推动政治解决达尔富尔问题,并于去年5月任命刘贵今为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刘贵今上任后4次访问苏丹,为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作出了不懈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