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沙局势持续恶化 和平进程面临严重危机

2008-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连日来,加沙冲突持续升温。哈马斯武装人员不断向加沙周围的以色列城镇发射火箭弹和迫击炮弹,以色列则接连采取报复袭击。加沙危机升级,对美国、以色列、阿拉伯国家、巴勒斯坦当局和哈马斯等各方都是严峻考验,去年年底

启动的巴以和平进程面临严重危机。

表面上看,哈马斯在加沙向以色列境内发射火箭,是为了对抗以的占领和目前的“封锁”。300多平方公里的加沙早已被边界隔离墙围的严严实实,哈马斯目前的唯一反抗手段,就是隐藏在加沙居民中向以境内居民区发射火箭。尽管哈马斯1月23日炸毁拉法边界墙,走私进一批地对空导弹,潜入一批在外受训的人员,使以色列飞机不敢靠近加沙上空,但其数量和威胁极其有限。真正对以方造成压力的还是哈马斯自制的“土火箭”,正因为它的准确度很差,谁也不知会落在何处,所以心理威胁更大,周边的以色列居民惶惶不可终日。

2月27日以来,加沙遭到上百枚火箭弹袭击,一名以色列大学生被炸死,炸伤多人。以色列则连续对加沙进行空袭,只要发现土火箭发射踪迹,以空军导弹马上跟踪而来,轰炸了哈马斯前总理哈尼亚的办公室和内政部大楼等目标。以军袭击已在加沙造成30多人死亡,50多人受伤。巴方说,2月以来加沙被打死近70人,相当多无辜平民和儿童伤亡。

加沙的“抗击封锁人民委员会”2月25日组织从南到北40公里长的4万多人“人链”和平示威,抗议以色列封锁。而以色列全国居民则纷纷开车到南部遭火箭袭击最多的斯德洛特市声援。以色列议会还通过了170万美元的特殊补贴,当地1700名学生每人获得1000美元战争损害补贴。

加沙危机,巴以双方的军事实力悬殊,受害最大的是双方的居民。哈马斯明白,靠有限的一些“土火箭”不可能打败以色列,它是利用对150万加沙居民的“集体惩罚”、“人道危机”向以方施压,争取自己的生存和获得承认。以方则坚持封锁,以“定点清除”、“执政能力”问题迫使哈马斯放弃加沙控制权。

哈马斯两年前赢得大选后,巴方内部分歧加大,巴当局解除了哈马斯总理哈尼亚的职务。去年6月哈马斯发动“政变”,武力赶走法塔赫,占据加沙。巴内部分裂成加沙和约旦河西岸两家。这严重削弱了巴方团结和谈判实力,也引起阿拉伯国家的严重关注,哈马斯遭受巨大内外压力,表示愿意向巴当局道歉。但巴当局重申,只有哈马斯承认错误,放弃对加沙的控制,才能和谈,提前大选。

面对加沙局势持续恶化,以色列舆论连连呼吁政府采取更为果断的措施,包括出兵占领加沙。以国防部长巴拉克说,为制止加沙火箭弹袭击,将加大反击力度,扬言不排除在采取大规模地面军事行动。以军方说,以军将在几周内完成对加沙实施大规模地面进攻的准备。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哈马斯必须停止火箭弹袭击,以色列也应保持克制。

以巴双方正在对巴勒斯坦建国等问题展开一系列和谈,力争今年内达成广泛的和平协议。哈马斯的对抗和加沙危机,严重干扰和谈取得实质性进展。以巴领导人屡屡警告,加沙和哈马斯危机不解决,和谈进展缓慢,巴以在年内达成和平协议的可能性越来越渺茫。看来,哈马斯和加沙危机,是其中最大的一道坎。(本报特拉维夫3月1日电)

图为3月1日,在加沙地带北部,巴勒斯坦人运送一名在以军袭击中受伤的男子。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