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次令世人关注的访问

2008-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伊朗总统内贾德3月2日开始对伊拉克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这是近30年来伊朗国家元首首次出访伊拉克。两伊曾是死对头,历时8年的战争造成双方100多万人死亡;两国又是伊斯兰世界为数不多的什叶派占多数的国家,萨达姆执政期间许多伊拉克反对派领导人逃到伊朗,受到庇护,现在都成了伊拉克的重要人物,两国存在着千丝万缕

的联系;近年来因伊核问题美伊关系紧张,美伊关于伊拉克安全问题的谈判近期又被伊朗几度推迟;安理会讨论对伊新制裁决议的会议在即;几天前伊朗公开向美国叫板,宣称自己是“世界第一力量”。内贾德在这种背景下踏入驻有15万美军的伊拉克访问必然会引起世界的关注。

据报道,政治、经济、安全问题将是内贾德同伊拉克政要讨论的重点。在政治方面,双方将研究历史遗留问题,力图实现两国的真正和解,加强两国的特殊关系;将讨论涉及双方关系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和协调对地区和国际问题的立场;就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和美国对伊朗的政策进行沟通;伊朗方面还希望通过这次访问显示伊朗在伊拉克的强有力存在,增加与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改善其安全环境,并提高在中东的地缘政治地位。在经济方面,双方将签署5至10项经贸协议。双方专家之前已就合作内容展开谈判,内容包括建设输油管道,避免双重征税,在水泥、汽车制造、食品、纺织和银行等领域建立合资企业以及加强海关合作等。伊朗将向伊拉克提供10亿美元贷款,用于伊朗公司在伊拉克负责的建设项目,以此加强伊朗在伊拉克重建中的作用和在伊拉克问题上的话语权。在安全方面,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拉比伊称,双方将讨论相互尊重主权与领土完整、边界武器走私、遏制萨达姆原来支持的极端分子进行反伊朗活动和伊朗支持、援助伊拉克民兵等问题。伊拉克将向伊朗重申,伊拉克政府将努力阻止伊朗库尔德工人党通过伊拉克库尔德地区边界进入伊朗进行反政府活动。

上世纪80年代的两伊战争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灾难,战争赔偿、边界及双方互相支持对方反对派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两国。2006年以后,两伊关系升温,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当年9月和2007年8月先后两度访问伊朗。2006年11月,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时隔一年之后再度访问伊朗。两国高层互访进一步促进了双边关系的发展。

观察家认为,内贾德此访是伊朗地区政治安全战略中的重要一环。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和两伊战争后,大部分阿拉伯国家与伊朗关系趋冷甚至破裂。面对因伊核问题与美国交恶和遭受国际制裁的险峻形势,为了摆脱困境和争取支持,伊朗近期明显加快了与海湾地区国家改善关系的步伐,开始同在地区有重要影响的阿拉伯国家埃及讨论复交问题。去年底内贾德参加了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应沙特国王邀请前往麦加朝圣并访问同伊朗有领土争端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内贾德访问伊拉克发展对伊关系固然是重要目的之一,但利用令美国头疼的伊拉克问题改善与美国博弈中的处境,迫使美国承认其在伊拉克的强大存在,在伊拉克问题上充分考虑伊朗的作用和影响,更是伊朗急于实现的目标。(本报开罗3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