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举行总统选举

2008-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我有话说

3月2日是俄罗斯总统选举日,从俄远东的堪察加边疆区和楚科奇自治区到西部飞地加里宁格勒,从南部黑海之滨的索契到临近北冰洋的北地群岛,选民们一大早纷纷来到投票站,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作出自己的选择。

此次选举是俄罗斯自1991年确立总统制以来举行的第五次总统选举,其结果对俄罗斯今后的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今天的莫斯科街头,到处悬挂着白蓝红三色国旗。天公不作美,昨晚下了一场大雪,今早又下起了雨加雪,路上泥泞湿滑,但莫斯科选民的热情不减,人们扶老携幼,纷纷来到投票站参加选举。

中午12点,记者来到记者站附近的第2730投票站采访。这里是一所中学,为了投票工作的顺利进行,该校师生连续放假3天。在二楼大厅的墙上,是4位总统候选人的名字和简历。

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对记者说,她投了梅德韦杰夫一票,因为她相信普京,也相信其亲自挑选的接班人,说8年来普京“给人民和国家带来了安定和繁荣”。一位叫安德烈的年轻人对记者说,“我赞成梅德韦杰夫,相信他能给我们年轻人解决住房问题。”一位胸前挂满勋章的卫国战争老战士则投了俄共主席久加诺夫的票,他认为只有俄共能代表和维护老战士们的利益。

俄总统候选人、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和夫人斯维特兰娜一大早就来到了莫斯科第2614号投票站参加投票。梅德韦杰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心情非常好,“尽管下了雨,但使人感到愉快,因为春天到了,换了季节。”

中午刚过,现任总统普京偕夫人柳德米拉一同来到位于俄科学院大楼内的第2074号投票站。选举委员会工作人员在核查身份证件时请总统坐在右边,而夫人坐在左边,但现场的记者们却让总统夫妇交换位置,以便摄像和拍照。一时间,普京和夫人不知所措,造成核查工作暂时停顿。普京笑着说:“你们都把我们搞糊涂了。”普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阴天和雨雪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情绪。”夫人甚至还说,“下雨是个好兆头。”

俄自民党主席、总统候选人日里诺夫斯基毫不隐讳地对记者说,他投了自己一票,他认为“这很正常”。

俄罗斯幅员辽阔,跨越11个时区,俄远东的堪察加和楚科奇在莫斯科时间3月1日23时就开始投票,而位于俄最西部的加里宁格勒则在莫斯科时间2日早晨9点才开始投票。

俄罗斯目前共有83个联邦主体,总人口1.42亿,登记选民共有1.08亿,全国共设有9.6万多个投票站。

3月2日俄罗斯总统选举的投票时间为俄各地时间的8点至20点,然后按地区自东向西依次公布选举结果。到莫斯科时间3月3日早晨,90%左右的选票将统计完毕,总统选举的初步结果将揭晓。(本报莫斯科3月2日电)图为俄罗斯选民在投票。杨政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