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巴警方联合侦破贝•布托案真相渐明

2008-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巴基斯坦警方3月1日对涉嫌参与谋杀贝・布托的巴基斯坦塔利班全国运动领导人、部落武装首领马哈苏德正式提起诉讼,同时被起诉的还有其4名同伙,理由是他们涉嫌参与策划并谋杀巴人民党主席、前总理贝・布托。

负责贝・布托遇刺事件调查的负责人马吉德近日对记者说,反恐法庭和法官们对马哈苏德及其4名同伙签署了不能保释的逮捕令。随后,巴基斯坦警方正式向检察机关提出指控。

马哈苏德是巴西北边境省南瓦吉利斯坦部落首领之一,被奉为去年11月成立的巴塔利班全国运动领袖,不仅与“基地”组织和阿富汗塔利班关系“过从甚密”,而且涉嫌制造多起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袭击事件,巴境内多数自杀式恐怖袭击都出自马哈苏德匪帮之手。据巴警方透露,他们经过多次密谋、演练和踩点,于去年12月27日在拉瓦尔品第举行的人民党集会上谋杀了贝・布托。尽管警方正在全力追捕,但这几名嫌犯至今逍遥法外。

其实,巴基斯坦警方此前已抓获了与贝・布托遇刺事件有关的数名嫌犯,警方一直在全力搜捕一个名叫伊卡拉姆拉的人。据警方透露,此人是策划贝・布托袭击案的元凶,其主要任务是一旦贝・布托能够“侥幸”逃脱,就立即对她发动第二次袭击。

近日,巴基斯坦警方逮捕了一个涉嫌本案的15岁少年沙哈。据他交代,他曾帮助马哈苏德匪徒运送过武器弹药,马哈苏德在贝・布托遇刺当天曾派遣一个5人小组负责袭击事件,而他和伊卡拉姆拉是整个行动的“第二梯队”。

贝・布托遭到暗杀之后,各方围绕何人制造了袭击事件争论不休,甚至还发生了信德省的大规模骚乱,几乎引发巴境内的民族和宗教冲突。当时,人民党曾指责军队和穆沙拉夫总统与此次暗杀行动有关,而当时的执政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则称贝・布托遇难是人民党“自编自导”,臭名昭著的马哈苏德则辩称“我们从不杀女人。”

为了澄清事实真相和捉拿凶手,穆沙拉夫总统和巴政府特地邀请伦敦警察局派专家前来调查。随着伦敦侦破专家和巴警方的联合侦破的深入,贝・布托遇难的真相逐渐清晰。暗杀事件与巴政府和军队无任何牵连,也与准备参加大选的巴各主要世俗政党无关,而是纯粹的恐怖袭击。这既还了巴执政当局的清白,也使人认清,对巴政治稳定、民族团结和经济繁荣威胁最大的是日益膨胀的恶势力。目前,巴新政府即将成立。国际观察家普遍认为,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不是联合政府的部长分配问题,不是总统去留问题,而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里迅速遏制已威胁到巴社会长久安宁的恐怖袭击,尤其是自杀性恐怖袭击。(本报伊斯兰堡3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