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尹德健:舍己救人的抗冰雪英雄

2008-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永华 朱映涛 我有话说

洁白的病房里堆满了康乃馨。

贵州省的领导来了,蜜蜂村的村民们来了,素不相识的群众也来了……连日来,成都军区援黔灾后重建部队某高炮团士官尹德健在危急关头勇救群众,自己却身受重伤的壮举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2月21日,是某高炮团三连官兵在贵州省三穗县执行电网修复任务的第6天。当日15时,3班班

长尹德健和战友们来到八弓镇蜜蜂村,为当地电力部门架设高压线开辟通道。

镐刨、锹铲,枝叶横生的灌木很快被战士们一一清除。15时30分,一棵高约30米、直径粗达32厘米的香椿树出现在战士们面前。技术人员说,树木太高大了,严重阻碍了高压线的架设,必须尽快砍伐。

这是6天来连队遇到的最大一次挑战,尹德健主动请缨。为防止大树倒下后砸到不足15米外的民房,他带领3名战士分成两组,用两根粗绳索拴住大树,准备合力从两个方向同时拉拽,将香椿树的倾倒面引向山坡上方。

15时55分,树木砍伐过半,尹德健等同时用力,欲将大树拉向预定方向。突然,一根绳索绷断,大树猛地改变方向,向正在一旁观望的村民、68岁的吴光华老人倒去。

“老乡快跑!”尹德健大吼一声,丢掉绳索,冲过去奋力将老人推开。一声巨响,粗大的树干连同尹德健的身影一同倒下。飞扬的尘土中,一顶安全帽在空中飞过,摔落在六七米外的地上。老人得救了,尹德健却被树干击中头部,不省人事。他的身上没有半点血痕,受的是内伤。

黔东南州委、州政府紧急通知医院特设绿色通道,不惜一切抢救尹德健的生命。手术,很快在无影灯下展开……专家诊断:尹德健右侧颞顶部凹陷性骨折、右侧肱骨上段骨折,伤势十分严重。经过30多个小时的全力抢救,深度昏迷的尹德健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病情逐渐稳定。

13年前,尹德健所在团的现任副政委梁强,因为“抱走一团火、救活一车人”而被成都军区授予“舍己为民的英雄战士”荣誉称号。入伍5年,尹德健3次被评为“优秀士兵”、3次受嘉奖、1次荣立三等功。2月12日,是他与女友举行订婚仪式的日子。当兵5年,尹德健还是第一次回云南会泽老家。可就在这天,他接到了紧急归队执行抗灾任务的通知。亲友们劝他:“缓一天,把女方亲戚认一认再走。”尹德健却摇了摇头:“灾情不等人。”

受雪凝天气影响,当地公路封冻,客车停运。尹德健二话不说,拿出400元,包下出租车从会泽赶往曲靖。司机嫌路太滑有些犹豫,他干脆又花280元钱买了防滑链让司机绑在轮胎上。由于在曲靖没有买到火车票,尹德健又转车昆明,从昆明乘飞机返回重庆。

2月18日,一片布满荆棘的树林横在连队向山顶运送电力设备的山路途中。尹德健第一个站了出来,与其他12名党员骨干一起组成“攻坚突击队”,开辟通路。带刺的荆棘将他的双手扎得鲜血直流,创可贴贴了有10多张。2月19日下午的施工中,尹德健不慎被竹尖刺破鞋底,扎入脚掌10多毫米深,鲜血透过鞋底流了出来。有战友劝他歇歇,他却笑了笑继续干活。在短短的6天里,尹德健和战友们一起开辟高压线通道260米,抬电杆14根,立电杆18根,运送高压线等电力物资2.8吨。

日前,成都军区援黔部队指挥部作出向尹德健学习的决定,号召全体官兵以尹德健为榜样,为夺取贵州电网灾后重建的全面胜利作出更大贡献。(据新华社贵阳3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