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春热血点亮万家灯火

2008-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翼 我有话说

2月6日是农历大年三十,因严重冰灾停电多日的郴州市民为城市开始恢复供电鸣放鞭炮庆祝。就在这一天,湖南省送变电建设公司21岁的青年抢险队员徐坤,却从一座6层楼高的待修输电线铁塔上坠落,身负重伤。体内的积血,相当于他全部血液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大年初四,徐坤已经在重症监护病房的病床上躺了5天,每天都

通过吹气球来增强肺部的恢复。当天17点50分,由徐坤以及他的同事们共同抢修的京广电铁郴州段110KV高槐线成功竣工。

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使得覆冰厚度大大超过国家规定的设计标准,导致电网设施损毁严重,局部电网结构遭到巨大破坏,部分地区供电被迫中断。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共有37个地市的545个县(区)、2706万用户受到影响。

这次灾害中,许多受损的电网设施位于交通十分不便的山区,加上雨雪持续不断,现场工作条件异常恶劣,抢修恢复极为困难。关键时刻,国家电网公司的青年突击队发扬能打硬仗、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奉献在前,真正做到“最艰苦的担子我们挑,最危险的地方我们去,最紧要的关头我们上,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在”。

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各单位团组织累计组织青年突击队1065支,青年服务队506支,共有7万余名团员青年奋战在抢险救援、灾后重建、保障服务等抗冰抢险一线,为点亮万家灯火作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

在灾情面前,青年突击队员表现出了高尚的精神风貌,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青年先进典型。湖南省送变电建设公司三位青年抢险队员周景华(35岁)、罗海文(33岁)、罗长明(32岁)在抗冰抢险中献出了宝贵生命。国务院国资委和人事部追认他们为中央企业劳动模范,湖南省人民政府追授为烈士,国家电网公司党组追认为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模称号。

许多青年突击队员日夜翻越无路可寻的崇山峻岭,跋冰涉水穿越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饿了啃方便面,渴了嚼块寒冰;顶着刺骨寒风,冒着生命危险,到海拔最高,道路最险峻的铁塔上开展特巡、除冰;在调度指挥室里坚持50多个小时不睡觉,时刻关注电网潮流变化,随时准备应对事故处理……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勇敢刚毅的身影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凝聚成一道不屈的风景线,谱写出一曲曲勇担责任的青春赞歌。

目前,电网抢修工作进展迅速,主要输电通道陆续打通,电网结构逐步恢复。截至2月20日12时,国家电网公司城市营业区恢复99.96%,农电营业区恢复95.6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