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古英雄出少年

2008-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海平 我有话说

他曾经与著名运动员孔令辉,瓦尔德内尔在同一个瑞典俱乐部受训;他在曹燕华、江嘉良、高军、沈剑萍、郑志毅的指导下受训;他是美国有史以来入选青年乒乓球队最年轻的队员;他是2006年美国公开赛青年组冠军

;世界著名乒乓球器材厂商斯帝卡为他提供全部器材赞助――他就是来自美国密苏里州年仅14岁的华裔少年姚心觉。

机缘巧合,艰苦学球路

姚心觉学习乒乓球,完全是机缘巧合。当年九岁的他跟随妈妈来到圣路易斯俱乐部,想与人打球的意愿被拒绝,激发了他的好胜心。尽管那时心觉还不知道妈妈曾是专业运动员出身,他却坚定地说,要打败那家伙!

心觉不曾想到那一句话改变了他的一生,他也从此开始接受严格而艰苦的训练,天生乐观的他说自己一直都为艰苦历程做好了准备。正常上学之余,一周六天,每天三个小时的乒乓球训练,此外每周还要去健身房锻炼体能。心觉每天完成学校课业还要花上三四个小时,每年外出两三个月的比赛训练期间,他会通过网络和老师讨论功课,按时完成作业。小小年纪的他既能乐在辛苦中,也懂得如何提高效率。心觉认为,到世界各地打球带来最大的乐趣就是广交朋友,最大的挑战就是为了获胜而必须努力打好每一场比赛。

改变打法,盼再创佳绩

在2007年美国公开赛结束后,小心觉感到随着年龄增长和身体素质的增强要改变打法,于是他将反手球拍由正胶换成反胶,打法从快攻转向两面弧圈球。对于改变打法,心觉说很感谢高军(前中国女子国手)和美国女子国家队的教练伊米莉亚的鼓励指导,但他也坦言自己对于新拍的掌握还欠火候。未来的美国和世界各项比赛中强手林立,以小打大的心觉将参加多项比赛,他的目标是打进决赛。

虽然学球时间不长,但心觉进步神速,再加上每年妈妈都会陪同他到瑞典、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等不同地区学球,让他博采众家之长。仅仅学球两年,他就获得了2004年美国加州公开赛13岁以下年龄组冠军,同年进入了全美小学生组男子单打决赛圈。心觉说,瓦尔德内尔和王励勤是自己乒坛的偶像,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取得他们的成就。

兄弟冠军,从小立志

比心觉小两岁的弟弟姚心悯也步哥哥的后尘开始学球,现在与哥哥的实力越来越接近,平时训练中也偶有战胜哥哥的记录,心悯还在去年获得全美公开赛10岁少年组冠军。当时两兄弟同获冠军,成为当地轰动新闻,美国北卡罗莱那州的《夏洛特观察报》、圣路易斯州的《圣路易新闻报》等当地各大传媒都大篇幅报道了这一喜讯。2007年,心悯在全美公开赛更上层楼,获得了13岁组别的冠军。此外,美国乒协于2007年首次设立的NateWasseman纪念奖学金,在全美10到18岁的乒乓球青少年运动员中进行评选,姚家两兄弟分别获得14岁组和12岁组的第一名。

看到两个儿子在乒坛屡获骄人战绩,父亲姚武铨和母亲徐小燕却很淡然,没有要求儿子成为世界冠军,甚至没有要求儿子成为专业选手。姚武铨说,要从小培养一种认真的精神,负责的态度,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切实去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从对待乒乓球的态度中,潜移默化学会做人做事的道理,这也将影响他们的一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