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答中外记者问

2008-03-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张晓松、董素玉)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大会新闻发言人吴建民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吴建民宣布,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定于3月3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4日上午闭幕。

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截至2日中午1

2时,在2237名委员中,已经有2075名到大会秘书处报到。

小组讨论会将向中外记者开放

据吴建民介绍,大会期间,将分别以“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为主题,组织两场大会发言,并安排了12次委员小组讨论。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开幕会和闭幕会,并参加小组讨论,与委员共商国是。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将听取大会发言,参加小组讨论,听取意见建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负责人也将听取委员们对“两高”报告的意见。

本次政协大会的开幕会、闭幕会和各次全体会议对中外记者开放,小组讨论会和界别联组讨论会原则上将向中外记者开放一次。开放的小组讨论结束后,留出一段时间让委员接受记者采访。大会期间,还将召开两次提案办理协商会;举行三场中外记者招待会,招待会的主题是“民主党派中央主席谈多党合作”“新阶层人士谈社会责任”和“政协委员谈奥运”。除此之外,新闻中心将根据记者申请采访比较多的委员和主题,组织部分委员接受记者集体采访。

政协委员非常关心灾区群众生产生活

吴建民在回答记者有关南方雨雪冰冻灾害的问题时表示,全国政协和政协委员对这次灾情和灾区群众生产生活非常关心,贾庆林主席亲自赶赴安徽抗灾一线视察,并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全力以赴投入救灾抗灾,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捐款捐物。

灾情发生后,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和副主席张梅颖很快联名提出了关于应对冰雪灾害的参考建议,提出建立灾情新闻发布制度等多项措施。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专门召开防治气象灾害座谈会,部分政协委员就建立应急机制、提高应对危机能力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受到了有关部门的关注。

“现在,南方灾区正在全力以赴投入灾后重建。相信在这次会议上,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提高灾害应急管理能力、为灾区重建建言献策将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吴建民说。

全国有31000多名非中共干部担任县处级以上职务

吴建民在回答记者有关培养和选拔非中共人士干部时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很多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先后担任了一些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的领导职务。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不断发展与完善,今后还会有符合条件的非中共人士担任重要领导职务。

据吴建民介绍,目前,全国的机关干部中担任县处级以上职务的非中共干部有31000多名,其中在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司法机关领导班子中任职的县处级以上的非中共领导干部共有6000多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及国务院各部委局领导班子中有非中共领导干部20人;31个省区市人民政府有现职非中共副省级干部30名;15个副省级城市都有非中共副市长;382个地市级人民政府领导班子中共有非中共干部341名;2803个县级人民政府领导班子中共配备了非中共干部2409名;各省级法院、检察院领导班子中共配备了非中共干部35名;市级法院、检察院领导班子中共配备了非中共干部141名。

许多委员直接参与了奥运会筹备工作

吴建民在回答记者有关北京奥运会的问题时表示,从奥运会申办成功到现在,全国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非常关注,积极建言献策,许多委员还直接参与了奥运会的筹备工作。

被称为“福娃爸爸”的韩美林委员主持设计的奥运会吉祥物福娃人见人爱,刘敬民委员、蒋效愚委员都担任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艺谋委员是备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邓亚萍、杨澜委员是北京奥运会的形象大使。本届新委员刘翔、晏紫作为运动员代表,正在刻苦训练,迎战奥运。

吴建民表示,几年来,全国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提出了许多重要建议意见。如:十届政协五次会议期间民盟中央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通过举办北京奥运会,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去年,全国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奥运会工程建设及筹备情况进行了视察,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得到了北京奥组委等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老百姓关心的事情就是政协委员关心的事情

在回答记者关于提案和发言的热点话题时,吴建民说,十一届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非常高,老百姓关心的事情就是委员关心的事情。

吴建民说,从委员们现在已经提交大会发言、提案、信息等情况来看,委员们关心的热点话题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有关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比如宏观经济调控、政府机构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等问题。另一方面是与群众利益、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比如稳定物价、扩大就业、住房和社会保障、教育和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

除了这些共同关心的话题外,不同界别的委员还关注具有本界别特色的热点问题。比如: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继续关注非公经济三十六条落实的情况;妇联界委员更关注妇女健康、农村留守儿童问题。

政协委员有对国家机关进行监督的权利

有记者提及,不久前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就雪灾期

间旅客滞留问题向铁道部提出质疑。吴建民就此发表评论指出,这一段时间,很多媒体和网民都发表了对这件事情的看法,这种公开、理性的讨论多一些,是一个社会发展进步的表现。

吴建民指出,政协章程关于民主监督有明确的规定,政协委员有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的权利。《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也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倾听来自人民政协的批评和建议,自觉接受民主监督。

各民主党派顺利实现领导班子新老交替

吴建民在回答记者有关民主党派新任领导班子组成问题时说,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顺利实现了领导班子新老交替。

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年龄结构合理。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中,年龄最大的69岁,最小的46岁,老中青相结合。第二,工作经历丰富。他们当中既有专家学者,也有政府部门的领导和党务工作者。许多人具有在国外学习工作和在国内政府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的不同经历。第三,在民主党派成员中、学术界和社会上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既体现了本党派的特色,又有较强的代表性。

吴建民透露,3月6日本次大会将举办一场由八个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参加的中外记者招待会,这也是近年来民主党派主要领导人第一次在中外记者面前集体亮相。

3月2日,一名摄像记者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采访拍摄。新华社记者周咏缗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