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道德的力量能传递给更多的人

2008-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可 我有话说

沐浴着灿烂的春光,3月2日下午,全国道德模范武秀君满面笑容走下火车,她作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来到北京。

去年9月,这位替夫还债、含泪坚强的女人荣获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从北京回去后,外面欠她家的300多万元很快都还清了,诚信的力量改变了她的生活;在她的家乡本溪,“诚信”也正散发出沁人心脾的道德魅力

。近日,记者来到武秀君家所在的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南甸镇滴塔村进行了采访。

“因讲信用而赢得尊重”

2007年9月底,武秀君刚从北京回来,便接到夏平的电话,要把剩余的4万元钱一次还清。49岁的夏平是当地一家建筑安装公司的项目经理。武秀君的丈夫赵勇去世时,夏平欠赵勇7万多元。每次遇到武秀君来讨债,夏平就拿给武秀君几千元,剩下的,就找各种理由“缓一缓”。

“我是想看,又怕看,不敢看,还挂念着看”,那些天,夏平在电视上看到对武秀君诚实守信的报道,本已麻木的心里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愧疚感。“一个女人,还了那么多债,太不容易了!”

当颤抖着双手把钱还了后,夏平如释重负,“就像完成了一项任务!”摸摸那几天嘴上起来的疱,小了许多。“她因为讲信用而赢得国家和社会的尊重,我应该向她学习!”

“在诚实守信的路上与她一起走”

大年初二,武秀君众多亲朋好友、曾经的债主不约而同来到她家。大家围在武秀君身边唠嗑,丈夫让妻子向秀君学孝敬公婆,母亲则给孩子讲秀君诚信的故事。几近中午,数数人头儿,35个人,武秀君家足足摆了四大桌菜。大家说:“这个春节我们陪她一起过,在诚实守信的路上我们与她一起走!”

傍晚,大家一起燃放了许多烟花,璀璨的烟花飞上天空,照亮了四周,更照亮了每个人的心灵。诚信也如烟花般璀璨,但它比烟花更持久珍贵,更吸引人。

“像嫂子这样讲诚信的人可不多!”李伟对他的妻子说。44岁的李伟是赵勇生前的债主,赵勇去世后,武秀君找到账单,登门把钱还了。自此,李伟夫妇把武秀君看做好姊妹。这次,他俩在武秀君家一住就是四五天,帮忙做家务、照顾两位老人。

春节里,每天都有几十个人来武秀君家拜年,认识的、不认识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还有从全国各地打来的电话、写来的信件,素未谋面的人们因为武秀君的“诚”和“孝”对她肃然起敬。本溪市的一些项目经理打电话过来,要把工程交给武秀君做;山东的一位妇女写信给武秀君,要来武秀君的建筑队打工,理由是:跟着你干,我放心!

“诚信是有魅力的”

“武秀君所做的是中国人最朴实的诚信行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是更需要的。诚信是有魅力的,道德的力量能传递给更多的人!”本溪市委书记李波对记者说,现在在本溪道德的力量处处得到彰显。

当地一建筑公司项目负责人吕源明,今年春节前,没等在他公司打工的一百多位农民工开口,便把工资及时发给了他们,他说:“在报纸上看了武秀君的事迹,我被她的诚信打动,就寻思着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跟我干的农民工兄弟绝不再受这讨钱的苦!”在以前,过年发工资的时候,吕源明总要压一两个月的工资,为的是来年开工这些农民工能准时到岗。如今,他的举动换来了农民工兄弟的信任,春节期间,吕源明收到了几十位农民工发来的短信,他们说春节后会早一点过来,让他放心。

去年9月以来,本溪市各大超市、商场先后开展了以学习武秀君为内容的业户座谈会,现在各个市场消费者满意度大幅度提升,关于诚信经营方面的投诉均为零。本溪满族自治县以学习武秀君为契机,依靠诚信招商,2007年比2006年多引资近3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