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富余农民工要实现转移生根

2008-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先琴 肖一 我有话说

“对于河南这样一个地处内陆的发展中省份来说,创业精神不足是我们与发达地区最大的差距,我们已经进入到一个创业的时代,一个创富的时代,今天我来最重要的是看看农民工的创业问题。”初春的北京暖风徐徐,位于南四环东路城环城的河南商户们,今天感到格外温暖和兴奋。前来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南省委书记徐

光春代表,不顾旅途劳顿,到这里进行调研慰问。

城环城汽配城占地30多万平方米,是北京目前最大的一家进口汽车配件批发市场。它是由河南信阳市固始县农民工党支部、工会牵头,拉动河南籍346家商户在这里发展起来的。目前,仅信阳籍员工就达3000多人。在汽配城大门口的兴愿峰达商贸公司,徐光春详细询问了经营规模和方式,建议他们进行上门服务,建立售后档案,跟踪把生意做大做好;在德华盛业公司,看到销售人员建立的详细的电脑销售网络,徐光春高兴地鼓励他们充分利用现代手段,让客户享受到方便快捷服务,事业自然会有大的发展;在固始县驻京汽配城办事处,徐光春看到工会生活园地里党支部开展活动的照片,十分高兴,他把同来的省工会主席、省劳动保障厅厅长介绍给这里的农民工党支部,交代他们说:“你们有了困难就找他们解决,你们的事业发展到哪里,后方的党支部和工会就跟到哪里。”

随后徐光春和在场的商户们围在一起座谈,倾听他们的意见。他说:“有句老话叫‘儿在外、母担忧’,河南有1900多万农民工离开了家乡在外打工创业,省委省政府日日夜夜牵挂着你们,你们工作得怎样,生活得怎样,我们都非常记挂。”徐光春语重心长地说,“河南最终要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就是7000万农民的生存和发展问题,而这个问题最关键的就是富余农民的转移问题,要从单纯赚钱的思想转变为创业的思想,这样才能开创一片新的天地。”

“做好富余农民工转移的大文章”,他又谈了对劳动力“转移”的理解,“转移这两个字的涵义其实非常深刻,转是‘转身份’。移呢,就像移这个文字一样,由‘禾’和‘多’构成,就是要把多余的‘禾苗’给换个地方,要真正从农村转移出来,栽下去,扎下根,种下去,真正生根发芽,这才是真正的‘转移’。”他对在场的农民工说:“党的十七大提出,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而现在影响我们富余农民实现真正转移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对‘挣钱’和‘创业’这两个概念的认识和理解,缺少创业的思想、缺乏创业的精神,我们一定要破除这种思想,走出家门天地宽,勇于创业作为大。我们要奏响我们中原农民的创业之歌!”他说得激昂振奋,在场的农民工和创业代表中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

这已经是徐光春代表第四次在两会前夕看望农民工。此前,他分别在2005年、2006年、2007年分别对农民工的就业、子女就学和就医问题进行了调研。他说:“我到河南工作后,就为自己定下了一条规矩,每年去看看咱们在京务工创业的河南籍农民工。对于河南这个劳务输出大省来说,他们是我们省委省政府最关注和记挂的群体。”(本报北京3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