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学:推动创作繁荣

2008-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建功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我有话说

接到通知,得知我成为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忽然想起上一届自己应算是“新委员”,本届,自己就是“老委员”了。做十届政协委员这五年,应该说是努力的。不过因为自己毕竟属于“新”字辈,加之生性内向,会议发言并不踊跃,但委

员提案可没少提。

最为得意的,是在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代表中国作协提出“采用重点作品扶持的方式推动文学繁荣”的提案。这个提案的起因,是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期间举行的大组讨论会,恰好李长春和刘云山等领导同志来听会。我所在的文艺25组组长翟泰丰同志通知我准备发言。本来我准备谈加快文艺立法问题,后来觉得自己对这一问题调查研究还不够充分,不如还是抓住自己熟悉的领域提出建议。那一个时期,中国作协领导班子在金炳华同志的带领下,一直思考着如何在新的历史环境下更新工作方式,以推动文学繁荣的问题。于是我的发言以及随后提出的提案,就介绍了中国作协实施“重点作品扶持工程”的设想,希望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我记得在发言时,这种“养事不养人”的思路就得到了长春同志的首肯。

政协会议结束不久,我们的提案很快得到了落实:在中宣部的支持下,从2004年起,中国作协开始实施“文学创作重点作品扶持工程”。每年扶持一批反映时代主题、弘扬民族精神、富有艺术追求的作品。到2007年三年间,共收到各团体会员推荐的申报项目616个,经专家论证共确定了166个重点扶持项目。一大批知名作家,包括许多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得主都积极申报,在扶持的项目中也确实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作品。在最近一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评奖中,获奖的39部文学作品就有1/3是我们的“重点扶持项目”。重点扶持不仅出了佳作,而且出了工作的“抓手”,出了文学创作的导向。

回顾前五年,是因为我发现,随着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召开,我们又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继续当这新一届政协的“老委员”,作为文学界的代表,如何以创新的精神,为国家的建设与发展,特别是文学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要求我们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希望我们的精神文化产品更加自觉地承担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使命,希望我们坚持以文化人,善于运用各种文化形式来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组织生产更多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优秀文艺作品,让人们在美的享受中受到鼓舞、得到启迪。

想起这些重托,文学界所面临的创新任务是艰巨的。思想创新、体制创新、工作方式创新,需要胆略和勇气,也需要深入的思考与策略的选择,无论怎样,站在一个新起点上,不管是我本人,还是文学界同仁,总要有所作为,作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