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曲艺:拓宽发展空间

2008-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姜昆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党组书记) 我有话说

继承与创新是曲艺艺术发展中的永恒主题。千百年来,曲艺艺术以口传心授、师徒相延的方式代代传承,延续发展至今。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蓬勃兴起的今天,推进曲艺的发展更是离不开对传统的继承。但是这种继承,不是原

封不动、原样照搬。基础在继承,关键在创新,曲艺艺术的传承发展要自我松绑。

当前,曲艺艺术的传承保护受到了各方关注,但对传统曲艺良莠不分、盲目崇拜的全盘继承“倾向”,是不符合艺术发展规律的。曲艺的发展,从来都是边继承边创造,积量变为质变,由扬弃而重生。侯宝林在相声中引进了戏曲唱段与歌曲,骆玉笙从京剧、评弹等姊妹艺术中汲取营养、不断革新唱腔,三弦名家白凤岩的某些技法甚至受到了西方古典吉他的启发……他们的这些做法也曾饱受争议,但实践证明,任何曲种、流派的诞生发展,都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创新自己的结果。这种继承是在运动中进行的,既有对传统文化的认同,也有对传统文化的超越;既有旧文化元素的淘汰,也有新文化元素的诞生。这才算是真正的继承。

曲艺的创新,是时代的要求。随着信息时代、网络时代的到来,人们的娱乐消遣方式增多,大量国外尤其是西方文化产品充斥国内文化市场,我国的文化市场“趋外”与“趋流”,传统民族艺术和主流文化市场面临严峻挑战。我们必须承认,曲艺艺术已经很难在艺术表演领域独领风骚。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曲艺艺术不能只保存在资料馆、档案馆,成为束之高阁的“文化遗产”,创新内容形式、培养年轻观众、拓展曲艺市场已成当务之急。我们需要分析,在文化多元化的今天,什么是观众喜爱的,什么能吸引年轻观众的眼球,怎样表现能增强他们对优秀民族文化的兴趣。要用“新人、新作、新形式”来展现社会主义新曲艺的面貌,不要过分拘泥于传统“程式”与“表现方式”,要从其他姊妹艺术形式中汲取营养、丰富自己。对于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中的精华和优秀部分,应当本着“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精神,有选择地借鉴和吸收,化他为我、为我所用。曲艺需要有海纳百川的气魄与胸襟,汇古今中外于一体,聚人间百艺于一身,从而树立和打造曲艺艺术的崭新形象。

当然,需要强调的是,曲艺的创新不是对其他艺术的简单抄袭,也不是各种表演形式的拙劣嫁接。曲艺的自我松绑,要在保持曲艺艺术本体属性和精华的前提下,不断拓宽自身艺术门类的发展空间,转变观念,善于借鉴,不断增强吸纳能力和创造力。观念一变,天地自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