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冰雪压不垮我们的脊梁

2008-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陈续 胡晓军 我有话说

神州三月,暖意融融。肩负着人民的嘱托和历史的责任,2987名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2237名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聚会首都北京,共议国家发展大计。

经历了春节前后那场罕见的低温雨

雪冰冻灾害,来自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南、湖北、广西、贵州等重灾区的代表委员,不仅带来了取得抗灾救灾工作全面胜利的喜悦与自豪,也带来了抗击自然灾害过程中的体会与感悟。

冰雪中,社会主义大家庭温暖如春

“在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害面前,上下同心共御冰雪和八方支援同度难关,是我们取得抗击灾害最后胜利的根本保障。历史再一次证明:任凭寒风呼啸、冰雪肆虐,我们依靠党的领导、依靠全国人民的共同力量,就一定能够战胜灾害!从这个意义上说,是温暖如春的社会主义大家庭融化了寒雪坚冰。”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谢广祥

说起刚刚经历的抗冰雪救灾,谢广祥代表有着特殊的感受。1月31日,安徽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他担任安徽省副省长,2月1日,他就走上了分工负责的72公里长的庐铜高速公路辖区。在抗冰雪救灾的日日夜夜,他在亲历中见证,在见证中感动。

暴雪、冰冻、严寒……灾害袭来,灾区群众的冷暖安危牵动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心。从1月29日到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接连召开紧急会议,把“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当作头等大事;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奔赴灾区,指挥抗冰雪救灾工作,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在广西冰天雪地的村落农家,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湿滑的山路上……牵挂、关怀把中南海与冰雪灾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抗雪、破冰、救灾……在灾情紧急的关键时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力量得以彰显。远在西北的宁夏、甘肃,远在东北的黑龙江、吉林,与灾区近邻的山东、河南、河北……不仅派出一支支抢修队伍开赴灾区,把一车车煤炭、器材和粮食、蔬菜运往灾区,还在一个个细节里情系灾区。华灯璀璨是上海这个大都市的“标志”,但是在冰雪灾害期间,人们发现上海街头绵延140公里的景观灯线路全线关闭,户外广告大屏幕或关闭或缩短播放时间,家电卖场内彩电样机也全部关闭。上海市委市政府在组织大批物资支援灾区的同时,号召全市上下以节约每一度电的实际行动支持全国救灾。

上下同德,万众一心。在自然灾害面前,社会主义大家庭温暖如春。

危难时,军民团结如一人无坚不摧

“十年前,在抗洪抢险的紧要关头,人民子弟兵特别是南京军区广大指战员在九江抗洪一线,为夺取抗洪救灾胜利艰苦奋战的一幕,让九江人民难以忘怀;10年后,在抗冰雪救灾的关键时刻,南京军区再次派出指战员到九江支援抗灾救灾,再次让我们感受到人民军队为人民,军民鱼水一家亲。”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王萍

王萍,江西九江市市长,在抗击冰雪灾害中担任500千伏咸梦线抗冰抢险指挥部指挥长。回想起抗击1998年洪灾和近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经历,王萍代表对“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有着更深刻的感悟。

“快看!快看!解放军上来了,我们有救了!”冰天雪地的高速公路上,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驾驶员张师傅和他的助手已经被困20多个小时。当看到鲜艳的红旗和绿军装出现在白雪皑皑的公路上时,疲惫的张师傅立刻振作起来,摇醒了趴在驾驶室里打盹的助手。的确,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的出现,有一万个理由让张师傅充满信心,因为在无数次危难时刻,都是人民子弟兵以舍生忘死的行动化险为夷,转危为安。这一次,人民子弟兵同样没有让人们失望:在京珠高速韶关北段,广州军区两个集团军派出突击力量南北夹击,官兵们不顾雨水、汗水湿透军衣后寒风又把军衣冻成“盔甲”,8个小时后,他们在严寒中硬是开凿出一条能够通行的道路。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鱼水情。在广东省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听说抗冰雪救灾的部队官兵将要归队,当地居民纷纷走向部队驻地和道路两旁为子弟兵送行,乳源大桥镇的男女老少还争先恐后地向子弟兵送上自家产的鸡蛋、米酒。当长时间严重堵塞的京珠高速公路全线恢复通车时,司机们含泪摁响了喇叭……

当人民与军队水乳交融、浑然一体时,还有什么艰难险阻不能攻克呢?

寒风里,守望相助似一家情溢神州

“同舟共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面对冰雪灾害,许多素昧平生的普通人守望相助,亲如一家,在冰天雪地里传递着春天的暖意。这种质朴的人间真情温暖、感动着你、我、他,成为众志成城、战胜灾害的巨大力量。”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许津荣

作为镇江市市长,在抗击冰雪灾害的日子里,许津荣不止一次为市民守望相助的故事所感动。她至今常说起这样一件事:暴雪成灾的日子里,高速公路和国道、省道发生严重阻塞,许多车辆被困在冰天雪地中,少数小摊贩便乘机涨价。在镇江所辖的句容市,沿途居民听说有人在堵塞路段将方便面卖到50元一盒,十分气愤,便自发到堵塞点给受困司机送水、送饭。一开始,司机们还不敢相信这些素昧平生的人会不要一分钱冒雪给自己送吃的,居民们便制作了标有“免费供餐”字样的简易“招牌”。

在许津荣代表心中,在这个特殊的冬春之交,有太多的故事让人感动,以下发生在贵阳的故事同样令人动容。

一月底的贵阳,140多条公交线路因灾停运。贵阳人民广播电台发动本市司机顺路免费搭载市民,为方便辨认,参加活动的车辆右前方后视镜都系上了绿丝带。在精神文明办倡导下,当地多家媒体参与联动的“绿丝带市民互助活动”成为守望相助、扶危济困的爱心大行动:市民兰女士不小心摔倒时,是系着绿丝带的车将她送到了骨科医院;林长龙和车友开着14辆越野车,经过7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帮助政府把救灾物资送到了二坡山;忙着送孩子去看病的彭霓把素不相识的张玉民母子载到紫林庵,另一位叫安静的市民又开车“接力”,把母子送回家中。

“我们这个民族几千年来历经艰难困苦,不屈不挠,是在不断同各种灾害和困难做斗争中成长起来的……任何困难都压不倒中国人民!”除夕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西财经大学语重心长地给一起过年的大学生阐述这样的道理。的确,伟大的民族凝聚力是我们战胜一次又一次劫难的力量源泉,冰雪压不垮我们挺直的脊梁!(压题图为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