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展示人民民主风采的五年

2008-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倪迅 我有话说

今年是全国政协换届之年。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召开之际,回眸全国政协十届的5年,政协委员多方位的政治参与,愈加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

政治协商:把握时

代脉搏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三项职能。在过去的5年里,政协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民主协商的气氛越来越浓厚。

这是一组有说服力的数据:5年来,共提交提案23076件,形成视察报告106份,提出调研报告250多份,组织大会发言4000多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6600多篇。

这些提案、视察报告、调研报告、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内容广泛:《关于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若干建议》、《关于首钢搬迁及曹妃甸循环经济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的建议》、《落实中央战略部署,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关于“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的调研报告》、《关于推进天然林保护工程的调研报告》、《关于强化住房保障职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建议》、《关于加大昆曲抢救和保护力度的几点建议》等等,它们都贯穿着一个鲜明的时代主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京杭大运河与万里长城一样,都是我国古代的伟大工程。多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它的申遗迟迟没有进展,刘枫等58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委员全体动员,用调研、考察、研讨会、协商会、大会发言、提案各种形式应对大运河保护的严峻挑战,推动申遗。召开大运河保护与申遗提案专题协商会,同国家发改委等9家承办单位积极沟通,协商办理。国务院领导同志认为“京杭大运河保护和申遗的建议值得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2006年5月,国务院将京杭大运河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底,大运河不但列入重新设定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而且名列榜首。2007年1月,召开大运河沿线城市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联席会议,研究发挥各地政协组织的优势,推进大运河保护与申遗。2007年9月,中国大运河联合申遗办公室在扬州宣布成立。

2005年深秋之时,贾庆林主席亲自带队,对首钢搬迁、唐山曹妃甸钢铁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形成的《关于首钢搬迁及曹妃甸循环经济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的建议》,对21世纪中国北方工业发展和现代化有重大战略意义。温家宝总理对这份报告高度重视,国家“十一五”规划采纳了这项建议。

民主监督:反映民生要求

政协委员如何真正尽到民主监督的责任,十届全国政协为此进行务实探索。政协委员们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

践行责任,不仅要付出智慧和心血,更需要锲而不舍地执著。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对重点提案进行跟踪办理和调研,是政协委员们推进民主监督的一个做法。有这样一件提案,连续五年跟踪办理,再跟踪、再办理。那是2003年,樊锦诗等25位委员提出保护敦煌莫高窟的提案,为了解决提出的问题,提案委员会联合有关部门在进行实地调研后,上报《关于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设施建设的调研报告》。温家宝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在这份报告上作了重要批示。年复一年,委员们一步一个脚印地跟踪提案落实的情况,监督莫高窟保护的进展。现在,终于有了结果,国家投资项目评审中心通过总投资2.6亿元的评审,国家发改委已完成“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立项审批。

践行责任,就是要尽心尽力对国家重点工程进行监督。南水北调工程是实现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的重大战略工程,水源保障、水质保证问题关系到南水北调工程的成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2006年11月、2007年4月,分别对南水北调东线、中线工程的水质保证问题开展调研。调研组到南水北调工程沿线各省实地考察工程建设和水污染防治情况,形成《关于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水质保证的调研报告》、《关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保证的调研报告》,提出了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调研报告上报后,很快就引起国务院领导的重视,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上批示指出:对南水北调工程进展情况,要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检查,并加强对工程的监督和指导,请南水北调办并中线工程沿线各省参考、研究。保证中线调水水质任务重大而艰巨,要自始至终高度重视。曾培炎副总理批示,水污染防治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关键,所提建议值得重视。这个调研报告对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水污染防治工作,起到很好的监督和推动作用。

践行责任,还要善于创新民主监督的方法。专题协商会是十届全国政协为完善和创新政治协商形式,加强民主监督而进行的一项重要探索。过去5年里,全国政协举行5次专题协商会,针对“十一五”规划、西部大开发和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国家软实力建设5个重大问题,与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委负责同志面对面协商,互动交流,促进问题的解决。这种颇具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形式,有力地发挥了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

参政议政:凝聚各方智慧

在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过程中,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作用越来越引人注目,从东部到西部,从民生到国是,到处都显现着政协委员的作用。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提出切实可行的高质量提案,就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否则很难见到政策的失误和群众的疾苦。”这是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履职的深刻体会。

为了加大参政议政的力度,政协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邀请社会各界精英及政府有关部门的相关人士参与研究论证。比如,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结合专题调研,每半年召开一次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以委员为主体,邀请有关部委领导、著名专家学者及地方政协同志共同参与深入研究讨论,对会议情况进行精心概括、提炼,每次产生的成果都受到中央领导重视,为宏观调控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为了唤起全民族的环保意识,推进长江流域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2004年4月,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中国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保护长江万里行”活动,10月,他们奔赴长江中下游的四川、重庆、湖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等省市实地考察,对那里的生态保护、退耕还林、水污染处理、三峡建设中的环境保护、长江沿途水质等情况深入调查研究。这项活动促进了长江流域人与自然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

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作为全国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参政议政中发挥的作用尤为突出。5年来,他们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提案。“住房难”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委员们多年来时刻关注的问题。2007年,九三学社中央提出《关于强化住房保障职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强化政府“住房社会保障”的责任,大力发展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集中力量解决好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对促进国家建立健全住房保障制度产生积极作用。他们提出的《关于推行“以房养老”的建议》,提出根据中国国情建立“住宅反向抵押贷款”――一种全新安居养老保障体系的建议,引起社会和有关部门关注。(图表制作:郭红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