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部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呈现新气象

2008-03-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上海3月2日电(记者徐寿松、江国成)“三驾马车”中的消费驱动快速发力,经济发展一改二产独大的局面转向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自主创新不再是实体经济的书面“点缀”,支撑作用凸显。东部地区率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气象新。

鼠年春节,上海市商业部门的统计数据令人眼热:消费品市场销售规模

和销售增幅分别创下自2000年和2004年以来历史新高。七天长假零售额比上年春节黄金周增长逾两成。浙江、江苏、广东等地的情况与此相似。

“消费品市场旺盛只是东部地区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的一个缩影。”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勇说。

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07年,东部地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增长17.09%,增幅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而投资、出口增幅均下降。一些省市的消费需求增速创历史新高,如广东省全年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逾万亿元,增速创近十年来新高。投资增长则理性回归,“有保有压”效果初显,一些重点发展产业和薄弱环节投资进一步加强,其中环境保护投资增长102%。外贸出口结构也不断优化,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比例明显提升,如上海市机电产品出口占到全市出口总额的近七成。

冷峻的数据反映出喜人的变局:东部地区经济增长呈现出一改多年倚重投资、出口“两驾马车”,转向消费发力,“三驾马车”协调拉动的良好势头。

上海市社科院经济学教授杨建文说,别小看“消费”这驾马车的加速,它还折射出东部地区主要由二产带动向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的趋势。2007年,东部地区三产增幅逼近二产。

自主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在东部地区日益凸显。据2007年浙江省首次工业企业创新调查,有近六成工业企业开展了创新活动,研发经费支出占全部创新投入的比例达39.5%,全省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占全部企业的56.4%。

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正在东部地区扎实推进。部分省市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和领导“问责制”,收效明显。天津市大力推进循环经济试点建设,6个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初步形成,2007年全市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继续保持全国先进水平。福建省重点区域、流域、海域综合治理有效推进,水环境和城市空气质量名列全国前茅,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