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传统是宝贵财富

2008-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邢泽民 我有话说

春节后上班,浙江省长兴县机关干部集体观看了电影《青藏线》。这部优秀影片讲述了三代铁路人在修建世界海拔最高铁路中“辛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革命精神和大无畏气概。近年来,全国许多地方通过组织

集体参观、学习等方式,对干部进行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这些做法,在提高干部思想觉悟和改进工作作风方面,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当前,干部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都比老前辈好了许多。然而,在优越的环境中,我们有些干部忘记了艰苦朴素的好传统,他们讲条件、要待遇,叫苦、喊累,忘记了身先士卒的好传统,工作总让别人干,遇到困难总让别人上;有些人忘记了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好传统,吃不贯农家饭,睡不贯农家铺,与群众身近咫尺,感情却远隔天涯……这些干部的不良作风,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环境变了,不合时宜的思想也要变,但是,好的传统和好的精神不能丢、不能变。一些不良作风的产生固然有种种原因,但是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工作的薄弱也是原因之一。工作在优越的环境里,加强优良传统教育工作,让广大干部感受和学习前辈们的好作风、好思想、好品德,接受精神洗礼,这无疑对干部思想作风的改进和提高大有裨益。

保持和发扬前辈的好传统、好作风,把好传统一代一代地传下去,需要榜样的激励,需要一个崇尚优良传统、崇尚优良作风的氛围和环境。好的价值理念、精神品质和思想作风的培养、固化和升华,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看看前辈是怎样做“官”的,怎样奋斗的,把前辈的好传统当镜子,便能照出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有的放矢地改变作风,做一个勤政务实、一心为民的好干部。好传统既是干部的镜子,也是干部的动力。有着前辈的榜样,有了良好的氛围,干部的勤政就会更有信心,工作就会更有干劲。

好传统是宝贵的财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丢掉了好传统,就会滋生坏作风,道理虽浅显,教训却深刻。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过程中,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不仅需要用知识和文化来武装头脑,还要继承和发扬好传统,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因此,优秀传统教育理应成为干部的必修课。有关部门不妨经常组织干部看看红色历史影片,经常请老干部讲一讲那过去的事情,这是帮助干部培养良好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的一个重要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