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为何急于与印签署正式民用核协定

2008-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3月1日,美国副国务卿尼古拉思・伯恩斯警告印度,如果印度不能在未来30天内与美国就民用核技术合作签署正式协定的话,印度就不可能在没有美国支持的前提下从国际市场获得核技术;伯恩斯甚至说,印度政治家们一定要明白,美国国会将于2008年7月休会,因此给印度留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伯恩斯还警告说,没有美国的同意和支持

,国际原子能机构不可能在核技术输出问题上对印度网开一面。

2006年3月,美国总统布什访问印度,美印签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协议》,但该协议的执行文本经过两年五轮的艰苦谈判才最终达成,期间谈判曾几度陷入僵局。双方的主要分歧是:一是核武器试验,二是核废料处理。美国认为,印度不得进行核武器试验,必须把合作期间使用的核废料和设备归还给美国;印度则坚持保留继续进行核试验的权利,同时要求拥有自行处理核废料的权利,并称只有这样,才符合核协议“全面而完整合作”的精神。最后,美方作出了重大让步,几乎满足印度的所有要求,包括完全保障印度核燃料的供应及允许印度拥有处理核废料的权利,特别是对印度保留核试验的权利也是“视情况而定”。美方甚至称:“如果印度对自己的核试验能够找到让美国赞同的理由,美将默认印度的行动。”这就足以说明美国准备实质上认可印度拥有核试验的权利,事实上承认了印度核大国地位。印美关系今后虽然还会出现很多波折,但其性质和以前相比已发生了根本变化。印度虽然是《核不扩散条约》的非签约国,但美国一再“法外施恩”,不顾一切帮助印度发展核能,其政策出发点是拉拢印成为其全球战略格局中制约其他大国的战略伙伴。印度则出于本国战略利益考虑,借美国之势而实现自己的大国梦。因此,尽管美国一再退让,印度方面似乎并不领情,不断提出要美国难以接受的新条件。

目前距离美大选期限越来越近,如果美印民用核技术合作协定不能在未来30天内签约的话,那不仅会延误美国会对协议的最终审议,也会延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终审”;如果拖至7月份美国国会休会,那么美印民用核技术合作协议将只能推迟到今年11月美国大选之后“再议”,届时白宫易人,所有已经进行的双边民用核技术合作协定的相关工作很可能会被推倒重来。

印度政府为何一直对此犹豫不决,重要原因之一是以印共为首的各个左翼政党坚决反对与美国签约;此前,印共总书记巴尔德汗曾发表声明称美国正在利用民用核合作协议敲诈印度,并敦促印政府不要被美国的霸权行径所吓倒,巴尔德汗甚至说:“美国正在用民用核技术合作协议一事敲诈印度,如果双方的协议不能签署,美国将阻止印度与俄罗斯和法国签署类似的协议。”

此外印度政界一直有一种看法,认为美急于要与印度签约实际上是变相束缚印度的“手脚”,印愿意成为美国平等的战略盟友,但不愿意因此损害印度与其他世界大国已经建立起的战略关系;而美国的做法似乎是告诉印度,要么接受其条件,承认印的核大国地位,要么拒绝其条件,自愿被排除在国际核俱乐部之外。(本报伊斯兰堡3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