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暖冬”行动结束 加沙危机依旧

2008-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以色列地面部队今天凌晨开始撤离加沙北部,代号为“暖冬”的地空联合军事打击暂告结束。然而,加沙危机依旧,以政府发言人表示,将继续对哈马斯保持强大军事压力。哈马斯发言人则认为,以军撤离是巴勒斯坦的“胜利”,加沙是入侵者的“坟墓”。

2月27日以来,哈马斯等武装分子接连向以色列南部城镇发射上百枚火箭

弹和迫击炮弹,炸死一名以色列大学生,炸伤多人。以色列舆论呼吁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包括出兵占领加沙。以色列1日凌晨发动了名为“暖冬”的军事突击,重点清扫加沙北部杰巴利耶难民营等哈马斯活动频繁地区的火箭弹发射和制造据点,还炸毁了哈马斯前总理哈尼亚的办公室和内政部大楼等重要目标。由于以军对躲藏在居民区内发射火箭弹的哈马斯武装分子找不到对策,报复袭击带来了无辜平民和儿童的伤亡。以方说,90%的伤亡是巴武装分子。巴方则说,3月1日当天以军打死巴方近70人,伤200多人。这是巴方近年来单日伤亡最多的一天。

以军结束“暖冬”行动撤离加沙,一是因为以色列面临巨大的国际社会压力,联合国、欧盟、阿盟等纷纷呼吁以巴停止暴力冲突,连美国也要求以方停止暴力冲突,以便能继续推动以巴和谈。二是因为以军的行动已经达到施加压力、清扫加沙北部火箭弹发射和制造据点的目的。巴方透露,哈马斯没有料到以军会采取如此大规模的军事反击。

360多平方公里的加沙被以色列边界墙和铁丝网包围,成为世界最大上的“难民营”孤岛。哈马斯1.5万名武装成员隐藏在150万居民中,其主要对抗手段,就是向以境内居民区发射火箭弹。在以军连续打击下,哈马斯领导人已转入地下活动,火箭弹袭击还在持续,被哈马斯等绑架的以色列士兵夏利特依然在加沙哈马斯手中。哈马斯的目的是尽量拖延,希望从中争取自己的合法生存和被承认。

哈马斯去年6月在加沙发动“政变”,武力赶走法塔赫,占据加沙。巴分裂成加沙和约旦河西岸两部分,这严重削弱了巴方的内部团结和对外谈判实力。哈马斯在巨大的内外压力下,表示愿与巴当局对话。但巴当局重申,只有哈马斯承认错误,放弃对加沙的政变控制,双方才能坐下来商谈。

加沙危机升级引起国际社会严重关注。以巴双方之间的报复性袭击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会加剧双方的仇恨,年内达成和平协议的可能性也越来越渺茫。人们普遍希望,以巴停止暴力报复行动,巴内部实现和解,最终通过和谈实现和平共处。(本报特拉维夫3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