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梅德韦杰夫在俄总统大选中获胜

2008-03-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3月3日电(记者杨政)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丘罗夫3日上午宣布,俄政府第一副总理、总统候选人梅德韦杰夫在本次总统大选中获胜。截至3日上午10时,在对99.45%的选票进行统计后显示,梅德韦

杰夫以70.23%的得票率胜出。

俄中央选举委员会当天发布的消息称,其他3名候选人中,俄共中央主席久加诺夫的得票率为17.76%,俄自民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的得票率为9.37%,俄民主党主席波格丹诺夫的得票率为1.29%。

俄罗斯第五次总统选举于3月2日举行。俄中选委称,本次大选的投票率达到了69.6%。选举最终正式结果将于3月7日公布。

俄罗斯总统候选人梅德韦杰夫3日凌晨在其竞选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他当选俄总统,将继续执行普京总统的政策。

梅德韦杰夫说,他与普京长期共事且相互信任,两人之间建立了“同志般的伙伴关系”,当选总统后,他将与普京继续保持这种关系。他相信,与普京的这种关系能成为国家发展的积极因素。

梅德韦杰夫同时表示,未来俄总统和总理的职权不会改变,根据俄宪法,总统将负责制定对外政策。“我们应该执行最近8年来的独立外交政策,在现行国际法框架内捍卫俄罗斯的国家利益。”

梅德韦杰夫说,他将同普京一道组建新政府,“我将和未来政府总理普京一起共同工作,解决这一问题,建立一个有工作能力且高效运转的执行权力机构。”

梅德韦杰夫最后表示,当选俄总统后,他将首先访问某个独联体国家。他说:“对俄罗斯来说,对外政策的主要优先方向是我们的近邻,是与独联体国家的关系。”

图为3月3日,俄罗斯总统候选人、现任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首都莫斯科举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

新闻背景

    德韦杰夫1965年9月14日出生于俄罗斯列宁格勒(现称圣彼得堡),1990年毕业于国立列宁格勒大学法律专业,获法学副博士学位,同时以优异成绩留校任教。

1991年,梅德韦杰夫到圣彼得堡对外联络委员会工作,任法律顾问。当时,普京任该委员会主任。1994年,普京担任圣彼得堡市第一副市长,梅德韦杰夫成为普京的顾问。

1999年8月,普京出任俄罗斯政府领导人之后,梅德韦杰夫来到莫斯科,担任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普京入主克里姆林宫之后,梅德韦杰夫先后担任总统办公厅副主任、第一副主任和主任。

2005年11月,普京任命梅德韦杰夫为政府第一副总理,负责国家发展规划、住房、资源和教育卫生等领域的政策。自此,外界普遍将他看成是普京的接班人。

2007年12月,统一俄罗斯党、公正俄罗斯党、俄罗斯农业党和公民力量党联合推举梅德韦杰夫为总统候选人,这一提议得到普京的“完全支持”。

梅德韦杰夫在竞选中多次表示,如当选总统将继续奉行普京路线方针,实现普京制定的发展战略,即带领俄罗斯走上“创新国家”的发展道路,若干年后跻身世界经济前五强国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捍卫国家主权与安全。梅德韦杰夫曾于2005年和2006年访问中国。(据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