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产党宣言》的革命和科学精神永放光芒

2008-03-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召开的“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60周年座谈会”,2月23日在北京举行。黄?森、陈先达、李崇富、程恩富、田心铭、吴雄丞等40位学者参加会议。

与会者一致认为,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60周年具有重要的理论

意义和现实意义。《宣言》问世是无产阶级政党第一次公开发表的科学的理论和政治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诞生的主要标志,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开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宣言》所阐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宣言》中所包含的革命精神和科学精神永放光芒。《宣言》哺育了世界各国一代又一代的马克思主义者,并指导国际无产阶级在对旧世界进行革命斗争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的今天,我们纪念《宣言》就是要学习和宣传《宣言》的科学真理,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断推进现代化建设事业。

与会者指出,纪念《宣言》要正确认识和深刻把握《宣言》所阐明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基本原则,它包括:第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基础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第二,根据唯物史观揭示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总规律和总趋势;第三,根据唯物史观揭示无产阶级是资本主义的掘墓人,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是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第四,无产阶级在争取革命胜利上升为统治阶级以后,就要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为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过渡创造条件;第五,实现全人类的解放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这些基本观点和方法,对于认识进入21世纪的当代世界并没有过时,仍然是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与会者认为,纪念《宣言》,就是要用科学的态度对待《宣言》,就是必须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各国的具体国情相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实践的根本着眼点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与人民群众共命运,使马克思主义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探索中,要继续把《宣言》所阐明的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把《宣言》中所包含的革命精神和科学精神,创造性地坚持、运用和发展。(汪世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