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

2008-03-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要“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就要“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思想共识”,“主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社会思潮是特殊的社会意识现象,是一定时期社会存在的反映,是意识

形态领域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多样化社会思潮当中,有与历史前进方向一致的正确思潮,有与历史前进方向无涉的中性思潮,还有与历史前进方向相背离的错误思潮。因此,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必须对当代中国的各种社会思潮进行有效的引领。

一、广泛吸收多样化社会思潮中的积极因素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潮,首先要主动汲取多样化社会思潮中的各种积极因素,既不断追求自身的发展和创新,又不断寻求和扩大社会思想共识,以发展扩大共识,以共识巩固发展,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从已有的思想材料即历史上和现实中各种社会思潮出发的,归根结底来源于实践及其发展。多样性是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想意识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化得以丰富和传承的源泉。没有多样性,人类发展的目标就会缺失,动力也就不足。在人类文明体系中,多样性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没有多样的文明并存,人类社会的文化生态就会失衡。回顾历史,我们目睹各民族不同文明的孕育与成长、裂变与聚合;我们同样见证,这些异质的文明都以各自的方式为人类进步作出贡献。思想文化的多样性之所以促进了文明的发展,关键是代表历史前进方向的主流意识大量吸收了积极有益的思想意识,为我所用,共同发展。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表明,马克思主义不是一个自我封闭的体系,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发展的科学思想体系;它总是主动批判地吸收人类文明所创造的一切优秀成果,根据实践的发展不断进行理论的创新;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永葆青春,正在于它能够准确地把握时代脉搏,从各种思想文化中吸取积极向上、健康有益的东西,不断地正确回答时代的课题。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吸收人类最先进的思想文化成果而不断创新的过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通过引导、推动和形成正确的社会思潮来发挥作用和实现其功能的。在形形色色的多样化社会思潮中,存在着大量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精神和主要方向比较一致的进步思潮,这些思潮或者本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个构成要素,或者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影响推动下形成和壮大的。只有海纳百川,大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积极借鉴人类有益文明成果,主动汲取和广泛聚合多样社会思潮中的一切具有科学价值和人文精神的积极因素,才能真正激发活力、引领潮流,才能确保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的主流体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才能进一步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也才能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二、尊重差异,充分包容多样社会思潮中的合理因素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潮,要在坚持导向一元的基础上,充分尊重社会文化的多样性特点和合理性差异,善于包容多样社会思潮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精神和主要方向并不相悖的因素,在尊重多样性、包容差异性中创共识、求和谐、谋发展,构建一个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无论过去、现在和未来,社会的思潮和人们的意识都必然呈现出差异性和多样性。从人类历史发展的大视角来看,善于包容,兼容并蓄,不仅是社会繁荣进步的基本保障,而且是共同意识成长延续的土壤。从马克思主义发展的视角来看,善于包容,兼容并蓄,是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生成、发展和壮大的必然要求,是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直接体现。从社会主义发展的实践视角来看,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必须具有高度的包容性,就必须将最广泛的人民群众团结在自己周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多层次的价值和价值观系统,内涵丰富,旨在从不同的角度和不同层次取得全社会广泛而深刻的价值认同,使人们超越民族、城乡、地域和阶层等多方面的差异,增强社会成员的归属感和向心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突出坚持一元化指导思想,又强调“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既明确了共同的理想,又涵盖了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既坚持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又尊重了不同群众的思想状况;既体现了先进性要求,又体现了广泛性要求。可以说,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题中之义。把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和凝聚共同意识的重要路向,这本身就体现出一种清醒的文化自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现时代先进思想文化及其发展方向的集中体现,如同历史上那些辉煌灿烂的文化一样,具有善于包容的特质。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的前提下,只有尊重差异,才能扩大社会认同;只有包容多样,才能增进思想共识,才能团结不同阶层、不同认识水平的人们,才能充分挖掘和鼓励不同阶层、不同群体所蕴含的积极向上的思想精神,也才能最大限度地形成思想共识,凝聚力量,万众一心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三、批判多样社会思潮中的有害因素

胡锦涛同志指出:“意识形态领域历来是敌对势力同我们激烈争夺的重要阵地,如果这个阵地出了问题,就可能导致社会动乱甚至丧失政权。敌对势力要搞乱一个社会、颠覆一个政权,往往总是先从意识形态领域打开突破口,先从搞乱人们的思想下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的社会思潮,必然要激浊扬清,旗帜鲜明地批判多样社会思潮中的消极乃至有害因素。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主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但是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先进文化、有益文化与落后文化、腐朽文化同时并存,正确思想和错误思想、主流意识形态和非主流意识形态相互交织。特别是各种错误思潮在一定程度和在一定范围内的有害影响不容忽视。错误思潮的存在和传播,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价值领域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有的人在社会大变革中失去了人生的目标和方向,出现了“价值真空”状态;有的人面对价值观的多样并存,感到无所适从,出现“价值茫然”状态;等等。对于多样化社会思潮中的消极有害的因素,特别是各种反马克思主义的社会思潮,我们绝不能退缩乃至任其蔓延滋长,必须积极主动地开展旗帜鲜明的思想斗争。实践表明,对于思想文化阵地,如果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就必然会去占领;先进的思想文化、积极健康的社会思潮不去占领,落后腐朽的思想文化、消极的社会思潮就必然会去占领。必须看到,社会变革越是艰难卓绝,就越需要统一思想;思想文化越是纷繁芜杂,就越需要主旋律。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核心是要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一元化的指导思想去引领和整合多样的社会思想。要坚持弘扬主旋律,对错误的社会思潮,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予以抵制、驳斥和批判。要始终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牢牢把握思想舆论的导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使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为灵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巩固和发展。(执笔:李建华姜国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