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

2008-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辽宁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 我有话说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45周年。45年来,雷锋精神犹如一座巍然耸立的灯塔,引导着亿万人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文明道德风尚,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重要精神力量。实践的发展和时间的推移不断表明,雷锋精神具有跨越时空的先进性和强大生命力,充分显

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巨大作用,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重要精神支撑。新世纪新阶段,深刻认识和大力发扬雷锋精神,必将更加有力地推动全体人民进一步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任何崇高的精神,都是其所处时代的产物。雷锋精神的产生绝非偶然,而是扎根于社会主义中国这片沃土,形成于我们党长期坚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之中。邓小平同志指出:“所谓精神文明,不但是指教育、科学、文化(这是完全必要的),而且是指共产主义的思想、理想、信念、道德、纪律、革命的立场和原则,人与人的同志式关系,等等。”雷锋精神所体现的崇高的思想、理想、信念、道德、立场和境界,是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硕果。

雷锋精神是在共产主义理想的激励与社会主义事业的召唤下产生的,体现了社会主义一代新人心系人类未来的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的务实态度。无论是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都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崇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强调所有共产党员都要为之奋斗终生。我们党还特别指出,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共产主义;这是一个漫长历史过程,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立足现实奋力建设社会主义。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产物,雷锋身上所具有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是党长期理想信念教育的必然结果,是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热切召唤。捍卫理想,艰苦创业,勤俭奋斗,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已经成为新时代“风流人物”的共同特质。

雷锋精神是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的武装下产生的,体现了社会主义一代新人勇于探索真理的价值取向和坚定信仰真理的思想觉悟。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善于并长期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雷锋精神就是我们党高度重视理论武装,推动全体人民努力掌握科学理论,朝着自由而全面发展方向迈进的结晶。在党的领导下,雷锋长期认真钻研毛泽东思想,阅读报纸和政治书籍,按时参加部队各种会议和学习,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观点和方法。雷锋精神,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一代新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长期孜孜以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自觉。

雷锋精神是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中国革命精神的滋养中产生的,体现了社会主义一代新人珍视优良传统的优秀品质和奋不顾身的革命斗志。我们党一贯主张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同时又大力倡导在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伟大的革命精神,使之与现代文明相协调。在党的领导下,雷锋出色地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凝结成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勤劳简朴、戒骄戒躁,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优秀品质;发扬董存瑞、黄继光、张思德等革命先烈大无畏英雄气概,锻造了为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百折不挠、视死如归、奋勇前进的革命斗志。这种优良品质与革命斗志,正是雷锋精神激发人们于平凡之中见伟大、细微之处见精神,在和平年代争当模范先进的力量所在。

雷锋精神是在党和人民关心哺育下产生的,体现了社会主义一代新人一心一意跟党走的执著追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忘我境界。党的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宗旨、关心爱护每一名同志的作风,表扬先进鞭策落后的做法,以及全社会的热情呼唤和人民群众的积极鼓励,是雷锋精神形成的重要条件。翻看雷锋成长记录我们不难发现,尽管雷锋从心底里想做无名英雄,但他思想上的每一个进步,行动上的每一处闪光,党和人民都看在眼里,给予了热情鼓励和积极赞扬。这激励他更加满腔热情地实践党的宗旨,热血沸腾地为人民服务。江泽民同志指出:“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雷锋精神的这种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境界,是党和人民悉心哺育社会主义一代新人的丰硕果实。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诠释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指引社会前进方向的精神旗帜,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精髓所在。胡锦涛同志指出,“雷锋这个光辉的名字和他崇高的精神品格,在历史发展中始终焕发着光彩。”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随着时空流转而不断与时俱进的雷锋精神,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诠释,赋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鲜活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也是雷锋精神的理性所依。马克思主义把严格的科学性和高度的革命性有机结合起来,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成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雷锋坚定共产主义崇高理想,懂得“怎样做人、为谁活着”,就是因为他长期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潜心研读毛泽东著作。雷锋精神鲜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性。8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不惟明字句而且得精神”,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广大党员群众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动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充分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也是雷锋精神的方向所指。这一共同理想,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动员、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在雷锋的言论中,“党”、“祖国”、“社会主义”、“事业”是用得最多的字眼儿,这些字眼儿也是他人生航程的价值理想、不懈奋斗的方向所在。不断丰富发展着的雷锋精神与共同理想一道,集中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共同愿望和普遍追求,既实在具体又鼓舞人心。发展着的雷锋精神,不断鼓舞着各个阶层、各个群体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念和信心。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也是雷锋精神的活力所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伟大民族精神,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相辅相成、相互交融,深深熔铸在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共同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中国革命精神就是在继承民族精神的基础上,由中国共产党人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实践中提炼出来的。在雷锋的精神世界中,淡泊名利、艰苦奋斗、自强不息、见义勇为、严守纪律、敢于牺牲等民族精神与中国革命精神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激励他成为和平年代建设时期人人崇敬的英雄。45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社会广泛持久地开展了群众性学习雷锋活动,全社会在发扬雷锋精神的同时,又为其注入了新的内涵和活力。一大批学习雷锋的先进典型为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并为雷锋精神增添了解放思想、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等鲜明的时代特征,从而使雷锋形象更加光辉,雷锋精神更加丰富,有力地推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广泛深入人心。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也是雷锋精神的境界所系。一个社会是否和谐,一个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充分体现了我们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发展中大国的人们所需要确立的价值准则和道德规范。雷锋是共产主义战士,是共产主义道德的模范。正像马克思所说:“人类生存于各种社会关系之中,正是通过为他人的服务,才真正体现自身的价值。社会越向现代化发展,对人的这种要求就越强烈。”雷锋精神展示的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是共产主义社会至善、至美的道德境界,是我们永远追求的目标。社会主义荣辱观,与雷锋精神所展示的道德境界是完全一致的。

雷锋精神是推进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精神动力

雷锋精神是崇高的,是指引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面旗帜。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只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在丰富的社会实践中发扬雷锋精神,每个公民都能够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

要刻苦钻研,发扬“钉子”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的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前提。只有不断加强学习修养,掌握科学理论,才能坚定共同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应当像雷锋那样,发扬“钉子”精神,善于挤时间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与时俱进地发扬雷锋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特别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要积极进取,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改革创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改革开放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积累了宝贵经验,极大地调动了广大人民建设发展的积极性。早在60年代,雷锋就说,“今天我们处在一个翻天覆地千变万化的时代,一个英雄辈出百花盛开的时代,一个6亿人民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意气风发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里,我们应当鼓足更大的革命干劲,激发更大的革命热情,站得高些,更高些;看得远些,更远些!”雷锋这种昂扬向上的革命乐观主义和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要看到,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勇敢承担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的繁重历史任务,必须立足我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不断解决各种新矛盾新课题,这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要求。我们一定要发扬雷锋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应对各种可以预见和无法预见的风险挑战,不断开拓进取。要吸纳时代精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百折不挠、勇于创新,不断开创改革开放事业的新局面。

要敬业奉献,致力于在平凡岗位上为党为国家和人民作出不平凡的业绩。处于和平年代发展时期,每个人未必都能够经历生死考验,绝大多数人都身处平凡岗位从事普通工作。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平凡岗位就是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广阔舞台。每个人都要像雷锋那样干一行爱一行,立足本职,忠于职守,艰苦奋斗,努力奉献,在平凡的工作中奉献青春和热血,尽显人生价值。雷锋常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我们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努力把个人的价值追求融入民族振兴、国家发展的伟大实践,把个人理想抱负化作励志图强、创造崭新业绩的实际行动。

要加强修养,知行统一,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弘扬新风正气。社会和谐是人类长期孜孜以求的理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促进社会和谐,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要发扬雷锋精神,培养文明健康人格,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实现社会和谐。每个人都要像雷锋那样,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言行一致、勤勉自强,胸怀宽广、谦虚忘我,常为善小、持之以恒。要像雷锋那样,继承和发扬宝贵的中国革命精神,光明磊落、襟怀坦白,立场坚定、憎爱分明,英勇无畏、无私奉献,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

雷锋精神是人类文明的一朵绚丽奇葩,其价值、影响和贡献早已远远超越了她所产生的那个时代,她不仅属于历史,更将属于现代和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