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收割机院士”与新农村提案

2008-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斯敏 我有话说

在为两会准备的6份提案中,本届新当选政协委员、被农民群众誉为“收割机院士”的湖南大学校长钟志华,极为看重那份一字一句认真撰写的《关于更好更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提案》。

“新农村建设是一个伟大的系统工程,远不只是农村干部和群众的事情。目前,一些地方的新农村建设满足于基本的修路、种地、建

房和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工作很重要,但从更长远和更高的要求来说,很多工作的内涵和深度是远远不够的,一个典型的问题是规划工作不到位,或不同方面的规划不协调,或规划虽好但落不到实处……建议对新农村建设按重大项目管理要求实行规划,选择典型的乡县作为试点,统筹考虑人口规划、产业结构、专业化分工、区域和产业发展模式、投融资机制等,并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建立专门的投资机制……”在提案的字里行间,钟志华委员关切之情尽显。

这是一份只有多年深入农村、关注农民生产生活,才能写就的提案。三湘大地关于“收割机院士”的佳话,是钟志华眷恋农村的真实写照。1991年,刚从瑞典回到湖南大学任教的钟志华就利用所有业余时间,一头扎进田间,自愿为家乡父老研制新型收割机。没有经费,他自掏腰包贴进几十万元;为赶收割时节,他和同事没日没夜地试验;打赤脚下水田开收割机,对他来说更是寻常事。几年来,靠着这种“业余钻研”,钟志华先后研制出6代超轻型水稻联合收割机样机,突破了我国收割机不能在深泥脚田地作业的难关。

“写这份提案,是因为农村是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短板,同时也因为我是农民的儿子。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后,我想为农村农民做的事情更多了”,钟志华委员脸上浮现出充满期待的笑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