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世界棋后”到政协委员

2008-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庆环 我有话说

北京棋院院长、北京市西城区教委挂职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世界棋后”谢军身上的众多头衔决定了她忙碌的生活,现在她又多了一份忙碌:当选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采访谢军的时候,她正在接受新委员培训,手头上赶写着一份材料,但她仍是不慌不忙,有条不紊,当年叱咤国际棋坛的大将风度丝毫不减。

“23岁到28岁的时候,我当过一届人大代表。不过,那时受个人阅历、年龄等影响,参政议政的能力比较弱。现在再次走上这个平台,我感到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确,现在的谢军不仅是一名老运动员,同时还是体育学硕士、心理学博士、教育学博士后,横跨体育和教育等多个领域。

“我现在特别关心学校体育。目前我们的学校体育有了很大发展,但相关的考试达标制度仍缺乏灵活性。在学校体育中,我们应该本着因材施教的原则,对学生的考核应该富有弹性,目的应该是让他们感受到运动的快乐,并在一生当中热爱运动,坚持运动。”谢军从读博士的时候就关注早期教育,现在她是两个育儿杂志的专栏主持人。

只要想做的事,谢军都能做到极致。下棋,她是世界棋后,读书,她读到了博士后。相信在参政议政的平台上,她也能做得很好。(照片由本报记者高腾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