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品农业带俺走上增收路

2008-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建庄(河南省扶沟县包屯镇孙岳村农民) 我有话说

胡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说:“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还说“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党中央对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事情这么重视,俺这名普通农民,从心底里感到非常激动。俺今年50岁,家住河南省扶沟县包屯镇孙岳村,兄弟五个,俺排行老二。近几年,俺兄弟五个靠栽种美国凯特杏发了家,亩收入达1万

多元,还帮助周边县农民种植凯特杏3000多亩,精品农业把俺们带上了增收路。

俺这儿是个传统平原农业区,1996年,镇党委和政府为让农民尽快走上致富路,号召农民大力种植黄金瓜,第二年4月,俺把瓜卖到郑州,一算亩均效益超过了千元,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对精品农业这个虚玩意儿,有了实实在在的认识。

在郑州与一位东北果品商签订下一年黄金瓜销售合同时,偶然从他那里得到这样一个信息:市场上美国凯特杏比黄金瓜畅销,经济效益相当可观,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刚从美国引进了一批凯特杏苗。

俺高中毕业,文化水平不算高,但黄金瓜让俺偿到了甜头,强烈的致富愿望,使精品农业像磁铁一样吸住了俺。与兄弟几个商量后,就赶赴济南找到了山东省果树研究所,专家告诉俺,凯特杏属稀有植物,在中国还没有成功的栽培经验,栽种这种果树要担风险。

俺心想,路是人走出来的,即使没有成功经验,也要冒这个险去试。俺兄弟五个商量后,花了6万多元钱把他们从美国刚刚引进的4000多棵凯特杏苗,买走了2900棵,回来搭起了十几个大棚进行试栽。这期间,俺多次到书店翻阅有关凯特杏种植方面的书籍,还专程到郑州果树研究所请教专家。为了能让这些果苗茁壮成长,俺兄弟五个昼夜吃住在大棚,精心呵护。

种了半辈子的庄稼,摆弄起果树比养个孩子还操心,如果真像是有的专家说的可能会十年九空,俺兄弟几个的家业可就全搭上了。心里虽然有点虚,但看着果树没啥病虫害,一天天长高,忙乎得也很充实。

1999年的春天,俺们栽种的凯特杏树终于挂果了,而且果大肉厚,最大的一个有240克,像个大苹果。2000年,俺们拆去大棚改建温室棚,亩效益达1万多元。为了保证果品质量安全,俺们坚持使用鸡猪粪、牛粪、人粪尿等有机肥料,尽量减少农药使用量,即使施用农药也坚持使用高效、低毒、无残留农药。每逢“五一”前后果子成熟时,郑州、石家庄等地的客商很快就会来抢购,估计今年整个园区应该有900万斤左右的收成,精品农业带给俺们的增收之路越走越宽敞。

(本报记者崔志坚 通讯员王科军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