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挑战极限 超越自我

2008-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徐锋 本报通讯员钟魁润 李唐 我有话说

  她有超强技能,敢驾战车闯沟壑;她有超凡胆量,独居孤岛求生存;她有超人意志,武装泅渡破极限;她,就是人称“超级女兵”的海军陆战队某旅两栖侦察队班长文敏。

“战场只认胜负,不问性别”

2003年12月,18岁的文敏放弃在海南琼台师范学院的学业,毅然入伍

,来到海军陆战队某旅两栖侦察中队。

从到海军陆战队第一天起,文敏就没把自己当成女性。她说:“战场只认胜负,不问性别。”

2005年10月,还是上等兵的文敏和姐妹们各自带着1把匕首、1盒火柴、1包盐和1斤大米,走进一个无名小岛,进行为期一周的生存、侦察、破袭、目标引导等科目训练。

无名岛上荒无人烟,蜈蚣、毒蛇、毒蚁比比皆是。一天夜里,文敏被一阵刺痛惊醒。她本能地打开步枪保险。待弄清原委,发现竟是自己把帐篷安放在蚂蚁窝上。此后几天,文敏被毒虫咬过,抓过蛇挖过野菜吃过野果也挨过饿,出色完成训练任务。

爆破是一项充满危险的训练科目,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事故,被称为“男兵科目”。文敏不服气,要求打破这一属于男兵的“专利”。2006年7月19日,经过多次训练,文敏手握TNT炸药块、硝氨炸药筒、雷管等,不到一分钟就组装出一个威力惊人的爆炸装置,引爆成功,改写了爆破训练科目只属于男兵的历史。

入伍短短4年,文敏不仅掌握海、陆、空、警多达上百件武器和潜水、攀登、擒拿格斗、车舟驾驶、方位判断、地图识别等本领,还掌握侦察、捕俘、照相、录像等获取情报资料的手段,以及用密码通信联络等多渠道传递情报的技能。

“我可不是你的对手”

2007年1月,装甲战车驾驶考核在一个复杂山地举行。文敏是参加考核的唯一女队员。文敏娴熟地驾驶战车,巧妙绕过一道道三角锥、铁丝网等障碍,快速通过了类高低起伏的路段。考试结束,旅考核组对文敏的评语是:技术精湛,方向意识强,控制精准,成绩优秀。

2006年11月16日,挑剔的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拉夫黑德上将到这个旅访问,想看看中国海军女子陆战队员的真功夫。两栖女子侦察队受命担负400米障碍、散打、格斗、冲锋枪速射等6个课目的演示任务。文敏带领队友,在时任队长蔡伟兵的号令下,演练过浪桥、弯道、浮梯、天桥、钢丝网等十几道障碍,120米距离冲锋枪速射,散打格斗等。坐在台上的拉夫黑德关注文敏和姐妹们每一个动作。每到精彩处,就干脆站起来鼓掌。表演结束后,他特意走到这些身怀绝技的中国姑娘面前,一边与文敏握手一边幽默地说:“我可不是你的对手。你和你的队友真了不起,体能、技能、意志、品质是世界一流的!”

“挑战极限才能超越自我”

特战训练是中国海军陆战队结合训练特点和作战任务,并借鉴国际侦察兵比武竞赛的经验,创造性设置的。这种训练的每一项内容对海军陆战队员的体力与意志都是一次极限挑战,可谓“魔鬼训练”。

文敏首当其冲成为女兵队第一个参加这项残酷训练的队员。这天,文敏首先如泥鳅般钻进泥潭,“咕噜咕噜”冒着水泡,十多秒钟后钻出来,浑身散发臭气,整个像一尊黑色泥塑。高强度的训练容不得她有喘气的机会。闯过污泥潭,文敏又带着武器和背囊潜跃铁丝网水障。从铁丝网里一出来,她扛着15公斤重的弹药箱通过一段齐腰的沼泽地,而后爬越15米长的淤泥地。文敏深深地懂得,“挑战极限才能超越自我”,作为两栖侦察队的女队员,战场上常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险境,她们必须利用一切条件保存自己,消灭敌人,泥潭和污水池可以很好地伪装自己。扛圆木训练是考验耐力和爆发力的又一方式。文敏不满足扛着上百斤重的圆木通过数百米的泥潭,她挑战自我,抱着圆木做仰卧起坐,一做就是100个。

就是凭着这种永不服输的坚强意志,文敏的军事素质达到《军事训练大纲》规定的优秀水平,刷新军队4项女子纪录。她也因此两次荣立三等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