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共文化服务举措反响好

2008-03-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3日电(记者谌强)在建设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热潮中,国家图书馆春节以来推出的一系列服务广大读者、满足公众需求的新举措,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春节前,国家图书馆向社会公布,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精神,在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下

,从2008年2月7日农历大年初一起,国家图书馆将全面减免收费项目,减轻读者负担,使广大读者从中受益。消息传出,立即在读者中引起广泛反响,据统计,仅仅在大年初一当天,国家图书馆就热情接待了2200多名在节日里来馆阅览的读者,这一读者数量与去年同日相比,增长了82.3%。

同一天,国家图书馆开始实施一项新的公共文化服务新举措――读者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即可直接进入国家图书馆阅读。专家指出,大年初一比去年同日增长八成以上的读者量,充分体现了公共文化服务新举措产生的积极效应。

国家图书馆从这一天开始推出的新举措还包括一系列减免收费――取消读者卡工本费、读者卡年度验证费、读者存包费、自习室使用费、讲座门票费;大幅降低文献复印费、文献传递费、文献检索费、光盘刻录费;通过国图局域网、互联网、国家数字图书馆和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网络平台,免费为公众提供数字资源服务;通过特殊服务界面和接口,帮助语音障碍和视觉障碍读者无障碍地使用国图资源等。

这些全面减免收费举措实施后,立即得到读者的欢迎和称赞,社会各界反响热烈。据统计,仅在春节期间,到国家图书馆新办理读者卡的读者为1863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0%;到国家图书馆阅览的读者量达25628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12%。春节过后,读者呈持续上升趋势,人气倍增。节后的第一周,新办理读者卡3000余个,到馆阅览的读者达46137人次,较去年同期都有较大增长。

据悉,国家图书馆出台的这一系列全面减免收费措施,得到了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前年和去年两年间,中央财政给予国图的专项经费多达5000万元,去年底,中央财政再次追加专项经费9300万元。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说,国家图书馆全面减免收费举措的实施,是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各级图书馆实行公益性开放这项既定方针的具体体现,广大读者的热情肯定,生动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期望和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