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雪中,一群可爱的“送书人”

2008-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魏仁 本报记者王大庆 我有话说

2月25日,湖南全省中小学开学。

手拿新课本的永州市冷水滩滨江小学四年级学生肖弘扬和同学们的脸上写满了笑意。疲惫的永州市新华书店副总经理易春花也舒心地笑了。但是,这些可爱的孩子也许不知道,与往年相比,他们手中的课本,分量要“重”多了,因为它们是新华书店的叔叔阿姨们在大年除夕前,从被冰雪严

重压塌的课本仓库中,冒着随时被砸伤的危险抢运出来的。

2008年1月,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突袭南方各省。这正是全国中小学开学前夕。于是,一场抗击冰雪灾害,确保中小学生“课前到书”的战斗在灾区各省新华书店打响了。

1月31日,是江苏省江阴市南闸镇中心小学新教师、新教材培训和教研活动计划的开始日。根据事前与书店约定,学校希望江阴市新华书店将先期到达的教材能在当天送到学校。然而1月30日的大雪,给书店能否按时送书到校提出了严峻考验。原先只需20分钟的路程,汽车却行进了一个多小时。当车到达该校校门,却再也无法前行了,而学校门口距图书馆有数百米之遥。是进是退,看着学校老师企盼的目光,书店员工和司机一起下车,肩背手提,将图书搬运至学校指定存放处。南闸中心小学校长激动地与书店员工一一握手致谢:“大雪无情人有情,新华书店服务暖人心。”

2月4日,广西贺州市新华书店司机张鹏驾驶“五十铃”货车运送一整车课本前往八步区信都、仁义、铺门三镇。然而,当车驶至207国道大桂山路段时,由于从京珠高速公路分流下来途经贺州开往广东的车辆众多,出现了大面积拥堵现象,使得运书货车动弹不得。为了课本的安全和早点把课本运到目的地,确保“课前到书”,张鹏强忍寒冷和饥饿,始终坚守在岗位,未离开运书车半步,用坚强的毅力和高度的责任心确保了课本的安全和那三镇的“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还是在广西。临近春节,请车运送课本比平时困难,再加上雪灾,即使有愿意运送的,开价也比平时高出很多。为了确保“课前到书”,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华书店领导班子横下心来:“运费再贵,我们也要请车,决不能耽误课本运送。”为此,这个小书店付出了比平时多出了近万元的运费,确保了课本的按时发放。

2月27日,记者在湖南省海拔最高的桂东县采访时看到,尽管冰灾已经过去一星期,可山上大片的树木几乎全被冰雪折冠。桂东县新华书店的郭劲军说,课本仓库屋顶漏水,一时修复不好,他们就盖上塑料布防雨,并将所到的课本多次挪移到干燥处防损。课本运输有困难,他们就用高于平时两倍多的价钱请运输车辆。遇到县内干道受冰封不通,他们就绕道几十公里走通行农用车的乡村道路送书。

由于课本到货迟,发放时间紧迫,人手少,他们就全员上阵加班加点,连续两周不休周末、周日。平时要用7天才发送完的课本,他们短短4天全部发送完。2月22日,全县100余所学校课本全部到位;23日,所有学校如期开学上课。

2月29日,湖南省新华书店5名一线员工获得全省宣传系统抗冰救灾先进个人称号,郴州市新华书店获得先进集体称号。

这场突如其来的冰雪考验了新华人。人们记住了那些可爱的新华人,更记住了光荣的“新华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