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镍都金昌:循环经济带来新跨越

2008-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冯永锋 陈宗立 通讯员罗斌 我有话说

“中国镍都”甘肃省金昌市正在享受主动节能减排带来的好处,沉醉在节能减排的喜悦中。记者近日在金昌市采访时发现,节能减排并没有成为金昌的发展屏障,因节能减排发展起来的循环经济不仅让金昌人尝到了甜头,还让城市实现大跨越成为可能。

指标越硬动力越强

“我们正

在建设的白烟灰综合利用项目,以铜转炉灰为原料,采用全湿法工艺技术,实现了烟灰中铼、铟、铋、铜、锌、铅的全部回收和砷的无害化处理。”金川公司宣传部副部长陶维东向记者自豪地介绍说,这个项目解决了公司铜转炉白烟灰的出路问题,减少约64.9%的危险废料堆存,同时又增加了经济效益。“该项目作为循环经济项目已经被国家发改委列入2007年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第三批备选项目。”

金川公司的首要大气污染物就是二氧化硫,高浓度二氧化硫回收早已实现,但低浓度二氧化硫回收问题一直未能解决。经过4年科技攻关,公司研制出冶炼烟气网络配置技术,该技术通过管道网络连接,把30多台炉窑浓度不同的二氧化硫烟气混合在一起,从而实现了二氧化硫烟气全部回收。高级工程师何春文介绍说:“有了这项技术,金川公司2007年前十个月比去年同期多回收了30多万吨二氧化硫,加工成硫酸又让公司增加了4亿元的效益。”

“污染物基本没有了”

金川公司的节能减排是金昌市的重点,也是一个缩影。

为了消化每年由二氧化硫转化来的130万吨硫酸,金川公司与四川新希望集团联合投资建设80万吨PVC和硫基复合肥项目。

“这样我们就搞了一个大循环,污染物基本没有了,还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达到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金昌市委书记李建华说。

2007年金昌市计划实施节能技改项目20个,总投资45.2亿元,目前已基本完成。其中金川公司实施富氧顶吹镍熔炼、离子膜烧碱、1.4万吨/日选矿三大工程,项目完成后,新系统每吨镍综合节能率将达到34.9%,烟气制酸节电27%,吨烧碱综合能耗下降37.3%,吨原矿电耗降低9.6千瓦时。全市落实重点环保项目8项,总投资12.2亿元,工程完成后,日可处理工业废水1万吨,年回收二氧化硫78万吨,生产硫酸120万吨,削减二氧化硫排放2.5万吨。

金昌正实现新跨越

“我们没有被动地节能减排。节能减排本来是硬性指标,但我们把它看成发展循环经济的推动力。通过深入开展节能减排,金昌市的环境质量上去了,也找到了发展循环经济这条新路子,这将使金昌实现新跨越。”李建华说。

金川公司和金昌市先后被列为国家“十一五”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和甘肃省循环经济试点城市。今年又抓住被列为“国

家级新材料产业化基地”的契机,努力把新材料建设成金昌市的接续产业。新材料工业园区通过科学布局和产业对接,特别突出了循环经济这一主线,以上下游产品、副产品为纽带,使园区内投资主体不同的企业间形成环环相扣的物料链、产业链。

这些利用主导产业副产品及其废弃物进行“吃干榨尽”再加工的项目,从整体上构成了金昌市以支柱产业带动循环经济发展的产业格局。李建华介绍说,金昌新材料工业园区一期工程到2010年将形成年产值上百亿元、年利税超过20亿元的规模。五年内将再投入300亿元。计划用5至10年时间,形成较强的新材料科技创新能力,使新材料产业占全市工业总产值40%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