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改革开放史》展览向海内外征集展品

2008-03-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3月3日电(记者易运文、通讯员柳一娜)新中国第一张股票、深圳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合同、土地拍卖“第一锤”……这些东西都已经成为改革开放的历史文物,是“深圳城市记忆”的直接载体,也是深圳特区创业者留给后人的一笔丰厚的文化遗产。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深圳市政府决定从即日

起,以深圳本市为主,面向海内外开展改革开放文物大征集活动,为深圳博物馆新馆《深圳改革开放史》展览征集更多有价值的展品,以进一步充实和丰富新馆《深圳改革开放史》展览内容。据了解,以改革开放史作为核心内容的博物馆,目前国内仅深圳一家。

此次大征集的对象包括文稿文献、图片音像、书报杂志、宣传品、证章牌匾、票据证券、民间语文、生活用品、通讯工具、美术品等12大类,凡是能够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经济建设、政治生活、城市发展、社会变迁等方面的实物资料都是征集目标。重点征集现存于市区各机关事业单位的重要文稿文献、图片音像以及其他实物资料等。与特区早年招商引资和经济体制改革相关的实物资料也是征集的主要对象。

据介绍,深圳博物馆新馆是深圳市一项重大文化建设工程,该新馆建筑面积32000平方米,预计新馆将在今年12月18日如期开馆。深圳博物馆新馆定位为“以地志性为主的综合型现代化博物馆”。展览以反映深圳历史,特别是深圳改革开放史为主题,同时,突出以区域文化为背景的地方民俗文化。根据这一定位,新馆拟定了四个基本陈列,即《古代深圳》、《近现代深圳》、《深圳改革开放史》和《深圳民俗文化》。其中《深圳改革开放史》展览主题宏大、特色鲜明,最引人瞩目。该展将采用大量文物展品,包括图表、文献资料,辅以沙盘、模型、景观以及充分利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全方位立体地展现深圳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

据了解,深圳市改革开放历史文物的征集工作,自上世纪90年代深圳市博物馆举办《深圳改革开放成就展》时就已开始了,新馆工程上马后,文物征集更成为深圳市文化局和市博物馆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深圳市博物馆已征集到各类实物2150件(套)、图片9580幅、文献资料246份,以及一批音像资料等。其中不少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如新中国第一张股票、深圳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合同、土地拍卖“第一锤”、股票市场开市钟、深圳首批无偿献血者登记卡以及早年投入特区建设的基建工程兵集体转业名册等。邓小平同志来深圳视察时乘坐过的汽车、下榻宾馆房间里的全套家具、在仙湖植物园植树用过的铁铲、水桶等,也已被深圳市博物馆收藏。这些珍贵的文物都将在《深圳改革开放史》展览中与观众见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