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任继愈:“我最关注教育话题”

2008-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付小悦 我有话说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著名学者、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任继愈先生仍像往常一样,凌晨五点即起,进入工作状态。当记者上午十点在国家图书馆行政楼办公室见到任老时,他已经看了不少资料了。92岁高龄的任继愈曾是第四、五、六、七、八连续五届的全国人大代表,这次虽然没有参加两会,但仍关注着两会盛事。

“这几年,农村孩子两免一补,国家免除农业税,这些措施我都注意到了。要说起我目前最关注的,还是教育话题。”任继愈告诉记者。

“我从事教育几乎一辈子了。曾经在中学代过课,又教过大学,带过研究生,后来从事图书馆工作,其实也是社会教育、终身教育。新中国成立近60年来,教育界已培养了两三代人才,回头看,应该可以有一些思考和总结了。我们现在的教育投入力度是很明显的,年年都在增加,但在关注增加教育经费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关注教育方式。就像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所说,‘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育人,我们不光要看报表,要看博士生、硕士生的数量,关键还要看出人才没有。”任继愈说得语重心长:“国家的兴衰与人才的成长是分不开的。”

“我们在关注高等教育的同时,还应该把更多精力用到初等教育上。”任继愈微笑着打了个比方:“就像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一样,中小学的底子打好后,很多问题到大学就省事多了。”任继愈说得很亲切,但黑框眼镜后边是专注严肃的眼神。看得出,老人虽然人在会外,可还是和所有关心国家大事、民族前途的人们一样,心在热烈跳动,头脑在深入思考。

虽然已是92岁高龄,且患有眼疾,任继愈仍在勤奋工作。他手头正忙着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文化出版工程《中华大典》以及《中华大藏经》的续编工作。“就好比银行的定期存款,你们还有100块,我只剩下5毛钱了,我得加把劲。”任老风趣地说。他再一次表达了自己的期望:“教育是关系子孙后代的事情,希望代表委员多关注教育、关注下一代,特别是中小学基础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